网络骇客《关于Google Ads的窃取故事》

在一月一日的时候,我突然收到一封银行寄来的SMS说我的信用卡有一个转账给Google,当时我有点疑惑,心想我当时没有做过什么信用卡付款的事啊,这是怎么回事呢?于是我马上登入我的银行的网站查询,我才发现原来在十二月十八日的时候也有个类似的付款,只是当时我并没有收到任何的SMS,所以对这个付款一无所知。

于是,我就开始回想我当时是否有做过任何付款的活动,只是我还是没有相关的记忆,所以我就马上播电话到Maybank的hotline,只是这hotline还真的是很hot,播了很久都没有人接,我也不想要继续好时间再等一通没有人接的电话了,所以就在网上寻找联系Maybank的方法,结果找到了Maybank的电邮地址,就寄了封邮件,请他们调查。

然而,我个人都了解Maybank的办事效率,一定会把事拖很久最后就不了了之的,于是我也在网上找到了Google Ads的电邮地址,就决定也寄一封邮件给Google Ads,告诉他们这个不知名的付款,要求他们调查调查。



结果不出我所料,等待Maybank的回复真的是漫长的,等了许久他们才回复说会把这件事交给相关的部门来调查,最后就只是要我等他们的消息。其实,在我的观察,我没看到在我信用卡的账单里除了这两项Google Ads外,没有其他奇怪的付款,所以我猜测这应该只是和Google Ads有关,如果是recurrent的话应该是大概两个星期一次吧,所以我会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查清并取消任何之后的付款,而且我最近更新信用卡,所以照理说旧的信用卡就要没效了,所以当时的我还没太担心,决定如果在一个星期内还是没有答案的话,我会马上要求取消我的信用卡。

庆幸的是,我同时也寄了邮件给Google Ads,毕竟我认为Google Ads的办事效率一定会比Maybank来得高吧,结果我真的是收到的Google Ads的回复了,只是他的回复并不是我满意的回复,他说经过了调查发现这付款并没有任何可疑之处,应该是用户自己的粗心大意造成的,所以他们不会进行任何的退款。什么?我其实连自己有没有Google Ads account都不清楚,而且即使有我也在这几年内都没有动过,怎么可能有什么自己变更呢?

我当然不满意这样的回复啦,这也太公式化了吧,只是如果我不做任何回复的话,这个案应该就会被Google Ads当作user mistake来关闭了,所以我必须想一些话题来trigger他们员工的critical thinking skill来帮我解决问题。于是,我就提出我并没有收到任何从Google Ads寄给我关于这付款的账单,如果这是如他们所说的没可疑之处,至少他们会寄相关的账单给我吧,我还要求他们帮忙我查看这付款是否是recurrent的,如果是的话,我要求他们马上帮我停止。我想必须找一些事让他们来做做,这也这投诉才能够继续,而且我提出的问题也很合情合理啊。



很快的,Google Ads在隔天就回复了我,这也验证了我认为Google Ads的效率肯定比Maybank快,只是他们的第二封回复也不是我满意的,他们既然说无法从我的Google Ads account找到相关的答案给我,还要我向银行询问,了解事情让他们知道,这样他们才可以帮我调查。嗯,如果Maybank的效率能够这么快的话,我也不会缠着Google Ads不放了啦,如果真的到了这样的地步,我很可能需要等到天荒地老,最后双方都说这是没有问题的付款,全都是我自己的错,这都是那些有钱的大企业爱做的事,我怎么可以就让这件事止于此呢?

而且,我个人觉得Google Ads这样的回复真的是很敷衍,都看到了在我的Google Ads account没有相关的付款了,怎么还不会怀疑这件事有什么不对呢?是他们的debug skill有问题吗?于是,我就回应他们说我已经通知银行里,不过又再向他们提出要求,请他们从这个相关的付款ID调查是谁涉及了这相关的转账,我心里在想是骇客什么的了,我必须想一些debug的途径让他们仔细的看一看这件事。



最终,Google Ads终于回复了我相对期待的答案了,他们终于有真正的去看这件事了,他们说在十二月十一日的时候有个unauthorized的account联通到了我的Google Ads account,就这样的把他未经授权的广告费算在我的账上,只是我很疑惑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而我对这些也并没有太多印象,看来这个骇客还真的是很厉害。不过,最重要的是Google Ads已经把这一切停止了,并承诺会退回相关的款项给我,我也开心这样的结局。


都说向Google Ads求救会比向Maybank来的有效,因为到这时候为止都没有听到Maybank的回复。于是,我就把这个发现告诉了Maybank,现在才听到Maybank的声音,他们要我寄Dispute Form给他们进行相关的退款,之后立刻帮我终止相关的信用卡。

最后,在大概一个月后,我的信用卡账单上终于看到了相关的退款,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一切有惊无险,不过我想以后网络的是要更加小心谨慎,有什么链接都要小心,每一封邮件也不可大约,这也为什么现在我也减少去Facebook了,因为他们的广告多个朋友的post,都不知道哪一个是我该看的了,让孩子用电脑的时候也要常提醒他们小心谨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