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练琴

  前几个月前,翔每次要弹一首新歌的时候,都会问我们一个note是否正确,还要把它们用d、r、m、f、s、l、t的写下来,那时他还是不能够自己读note,我还一直提醒他要自己学会看note了,而且不能写下来,要直接看、直接弹才对。而且,当时的他对弹琴就好像做任务一样,弹完一首歌后,就会问我还要弹几次,根本就没有自发性想要把一首歌弹好,完全就为了弹完之后就可以离开那样。

不过,最近我发现翔在练琴是的改变了,他已经可以自己在吃完早餐后去弹了,如果忘了,也只需要我跟他说他还没练琴,他就会自己抽出时间来弹。而且,现在可以看到他练琴时的认真了,他已经不再问我需要再弹多少次,他会自己练到自己觉得可以了的时候就停,也已经知道新歌需要练多少,这样最后在下一堂音乐课的时候要可以在老师面前弹得不错。

还有,翔现在已经不再需要我帮他看note了,他已经可以自己看了,而且我看到他最近弹的新歌,已经没有把符号写在note上了,这也证明他已经可以一边看note一边弹了,有时他还会想要自己弹一些新歌。

当翔觉得自己在某首歌弹得不错的时候,他还会很开心的叫我去听他弹,从最近这些进展,我可以看得出翔在弹琴这方面已经进入了另一个阶段了。其实,我还蛮欣慰的,我想现在的翔已经变成为自己练琴了,而且可以看得出来他其实对弹琴是有兴趣的。

想到以前的我,虽然有机会学琴,可是心里其实并没有那种喜爱,所以最后学了几年就放弃了,最近我很好奇我小妹当年学琴的心态,所以就问她,她告诉我她学到了第七级,不过她其实也是没兴趣的,所以很少练琴,只是因为有天分所以才能够考到第七级,不过尽管学了这么久的琴,现在的她已经很久没有练了,所以都已经忘了。

这也让我想到,其实要不要让孩子学琴,真的是要他有兴趣和天分,不然他可能到最后长大的时候告诉你,其实我一直都没兴趣的,就是因为我们他才学,当然兴趣是要慢慢培养的,我们也不能因为孩子因为一时觉得困难而这么轻易的让他放弃,要鼓励他尝试学会克服困难,如果最后还是没有兴趣和天分的话,可能那个时候才放弃。

从我的学琴之路看到翔的进展,我发现其实每一个人需要不同的时间来开窍,可能有天分的会很快就上手了,没天分的就可能要再大一点才能够,如果和当年的我比较,我觉得翔是比我有天分的,而且当年的我必须自己在那边摸索,其实学到很幸苦,而翔庆幸的是有我们在那边陪着他,我慢慢的教他看note,而樑的beat很好,所以可以从旁教他要在哪一个时段换拍。

还记得,当翔刚开始弹“Don't Worry”的时候,一直complain说很难,老实说这首歌真的是很难,因为双手和petals都要在不一样的时间下拍子,樑就一直在他的旁边陪着他,告诉他要在哪个时候换key,当时的梁工作其实很忙,不过他还在愿意抽空来和他一起弹这首歌,如果真的是有算一算樑为了翔这首歌陪着他的时间的话,我想加起来应该也有好几个小时了吧,就第一次陪着弹的时候就已经花了有一个小时多的。

当时,我看到樑这也有耐心(这时樑最难做到的)的陪着翔这么久,就只是为了让他在第一段可以进对拍子,弹队key,我就已经很感动了,我觉得翔很幸运有这么一个好爸爸愿意这也陪着他练琴,我心里还在想一个成功的音乐家的后面真的需要有一个小时候愿意陪着他练琴的爸爸吧,当然翔以后不一定会成为音乐家,不过看到他最近练琴的进展的时候,我想樑的陪伴也是很大的功劳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