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朝

最近突然间想起了以前我很爱看的这部历史剧,我的书架上也有这套二月河写的《雍正皇帝》,我们马来西亚现在的政治局势让我和这故事产生了联想,其实真的是有点相似。

在《雍正皇帝》里,有三个和帝位很接近的人,第一个是二阿哥太子胤礽(这里有点像国阵),他一开始就贵为太子了,只是太过得天独厚,甚至想要康熙爷提早退位而在背后做了很多手脚(撤出对慕尤丁的支持,又再度想要提前大选),结果最后却落败了,反而被废了太子之位;第二个就是八阿哥允禩了,一直被称为八贤王(这里有点像国盟),他的人脉很好,很会拉拢文武百官,在百官里应该是被视为储君的人选(就好像得了73席高票之后,就已经有人站出来支持他了,和很多党派的关系都很好,不难拉拢支持他的人),只是也因为他太过的高调了,反而在最后的无法袭承大统;第三个就是四阿哥胤禛(这里有点像希盟),他精明能干,很会做事,但是不会做人(所以即使得了82席也没有几个人第一时间要粘过来),所以他真正只能靠实力和自己打拼来获得帝位了,他是一个孤臣、孤君,也就因为他这份孤让他最后继承大统,因为只有他才能够不用顾忌那么多千丝万缕的关系来改革当时已经腐败不堪的皇朝了,只是现在我们的首相不能像以前的皇帝说的算,他还会被团结政府里面的成员牵绊,所以要改革还需要很大的智慧,然而因为他的新成员会为这国家带来或多或少的改变,比起之前的最多换汤不换药的还是有些优势的,希望他们真的可以带来好的结果。

在《雍正皇帝》里,出现了一部很重要的档案百官行述,这档案记录了百官的把柄,有了它简直就是可以用来操控百官,以获得皇权,这是太子和八阿哥都想要得到的至宝,最后被四阿哥搜到了,他用一把火把它给烧了,这样没有人能够要挟百官来获得他想得到的东西了,这样也把百官的亏心事给烧了,让康熙也安了心。

我想在《雍正皇帝》里,也有一个很关键的人物,那就是邬思道,足智多谋,是帮忙四阿哥最终在储位长胜选的人物,我想每一个领袖都需要有个像他这样的人辅助,出谋策,这样才能够如虎添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