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 比较爱我

说到不把孩子送安亲班,我们已经做这样的决定很久了,我认为上安亲班的成绩很多时候是个假象,上了中学后孩子有可能会迷失方向,也比较自律性的温习与做功课。而且,安亲班会接触到很多的人,表面看上去好像可以促进人际关系的培养,但我担心会有反效果,因为需要迎合太多的人,反而发展出社交障碍,毕竟每个人都有想独处的时候。

为此,我们坚持让翔继续到保姆家,在情感上,保姆家是能够为他们提供温暖的,而且现在中午的时候保姆还可以帮我送翔到学校,真的是非常的方便,往利弊来看,我又可以继续工作,把孩子留在保姆家好像真的是很完美的计划。只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自己带。这段日子,我的脑海一直回响着“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我一直想我不能把教育孩子的责任交给孩子,这是我们自己该扛起的责任。

某天,翔向我要求了某些事,当时他就这样一直缠着我,令我觉得很烦,不过我依然是拒绝了他,结果他就很委屈的说我没有保姆家爱他,听到这里我不禁开始觉得翔已经在那我们和保姆家对他的态度来做比较了,其实这算是一个预警了。

毕竟,保姆家对他不必我们的严格,他们为了方便带孩子,常常会用威逼利诱的方法,也常常开电视节目就能够得到安宁,可是这些方法都是我不能接受的方法,这些只能够让孩子暂时得到满足而不吵闹,可是久而久之胃口会慢慢的变大,长大后会一发无可收拾。

时常,当我试探似的问翔和芹在保姆家的情况,芹常常会说他们为了不让碰某些东西,就说那里有怪兽、lizard之类的东西,结果搞得芹好像很胆小一样,每天告诉我说怪兽、lizard要来咬他,nen nen(印度人)要来抓他,这些吓唬孩子的方式其实是我很不喜欢的;有时,我们去带孩子回家的时候,当时芹在闹脾气,结果常常会见到保姆在她的耳边细语,可以知道她是在以某些东西来利诱芹顺从,这也是一个很坏的点子,容易把孩子的胃口越养越大;我也了解到,他们在保姆家每天都看电视,翔其实时已经开始有成瘾的现象了,看电视也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件事,也是我最不想用来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方法。

其实,保姆家对孩子们都很好,也很爱孩子们,他们可以提供孩子温暖,就是在抚养的方法上有些偏差,而这些其实会对日后教养上照成些许的隐忧,其实在三岁前,保姆家算是一个好归宿,不过他们的教养方式在孩子三岁后就不太适合了。

尤其,那天当我发现翔已经会拿保姆家和我们家来比较谁比较爱他的时候,我觉得在翔身上的教养将会有一些挑战了,反而是芹会比较容易一点,也就是孩子越大,某些观念就开始植入了,就比较难了,要利用较长的心力和时间才能见效。

因为考虑到这方面的教养利弊,所以我们最终还是认为,孩子有自己带才是上上之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