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做功课

其实,从三月开始就一直教翔他的功课了,我发现翔在课业上最大的问题是他认识的字太少,所以做功课就变慢了,后来我就一直在加强他的识字程度,所以最近可以发现他的功课已经可以做的不错了,只是国语还需要很多的帮忙。

那天,翔的国语老师给了写功课,但是他不会做就一直来问我,不过星期五的时候,我很忙所以没法教他,所以就叫他暂时不做,等我星期六有空的时候再来和他一起做。后来星期六的时候,我就和他一起打开国语老师的功课,发现其实老师给的资讯很充足,只要仔细看和读的话基本上就会把功课做完了。

当天,我就感受到其实一个孩子在课业上如果有个人可以在旁引导的话,其实他们就会比较懂得要怎么应付,不需要撞太多的壁来达到比较好的成绩,这时候我才领悟到Han Yuen当初告诉我的成绩好坏是孩子的天资,不过父母需要在旁提点,所以他认为我的辞职对孩子来说是对的选择。

回想我以前的求学生涯,因为家里没有受到高教育的人,而且妈妈也很忙于工作,所以课业上的问题都是需要自己一步一脚印走出来,很明显的我在小学前几年的成绩都不算太好,到了五、六年级的时候才开始有所进步,这是因为没有一个人来引导,所以懵懵懂懂的走了好几年,才抓到学习的诀窍,这或许就是所谓的输在起跑点吧。

那个星期六陪翔完成了他的国语网课后,可以发现接下来的国语功课他到抓到了技巧,所以昨天他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他的功课了,其实这算是好事,不过我其实对于这么“充足的资料”也是有所担心的。其实,老师给那么多的资料是好的,不过也视孩子而定,因为那些youtube老师已经能够把整个课程讲解的很完善,连学校的Buku Aktiviti的答案也完全的提供给孩子了,基本上父母只需要开video给孩子看就能够顺利的完成功课,只要孩子认真的抄也能够顺利的把功课交上给老师。

只是,我所担心的是孩子是否会因为这样的“便利”,变成了不去仔细的学习video里的讲课,就只是等着抄答案,只是为了交差,所以我就一直在旁边提醒翔看教学video的时候不要只是为了抄答案,还要仔细学老师教的东西,我也不晓得他有没有听懂我的要求。

这几个月来,我发现其实要带出一个愿意自发学习的孩子还真的是不容易的事,这需要很多的心力,还有懂得如何引导孩子愿意自己思考答案,不然他们时常为了方便,向你转来转去就是为了让你直接把答案告诉他,有时真的会觉得和他在一起也是一种脑力激荡的一件事,要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引导他自己去想答案,这真的是一种挑战。

国语网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