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自己睡

翔六岁的时候,我们为他设的目标是断母乳,他做到了;而翔七岁的目标是自己睡一个房间。

翔的生日也过了一个星期了,我当时问他断了母乳后,是否又想要在喝,他说没有了,因为他怕朋友们会笑他,看来他现在开始介意别人看他的眼光了。

在他庆祝生日后的一天,我问他是不是要到我们说好的guest room睡了,翔还说不要的,后来过多两天,他突然间要求我第二天早上帮他把一个厨搬到guest room,说他要布置他的房间,因为他打算要去那房间睡了,当时我还想他可能只是在那边说说算了,但我还是很积极的帮他收拾了那房间,他也很积极的把他要放进房间的东西都搬进去,我突然间觉得他好像真的是认真的。

从这可以发现,翔当时正处于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他害怕自己睡,另一方面其实他还蛮期待能够有一间自己的房间,那是他自己的空间,他还把他要玩的玩具都搬进房间里,他还会问梁和我小时候是几岁开始自己睡的,这其实是他走向独立的一步。

当他第一晚自己睡的时候,我还一再的向他确认他是否ok,结果他很坦然的说好的,他说需要梁陪他睡一个星期,所以梁就陪了他,结果他就很潇洒的真的在guest room睡了一个晚上,感觉上他其实也不太抗拒,反而是我会有不舍得的心情,因为我直到自己睡是孩子走向独立的第一步了,代表他和我的距离又再远了一点,心里难免还真的是会不舍的。

梁还说,等翔慢慢长大后,他还会把门关了,不让我们进入那个属于他的空间,那时候我应该会更加的觉得孤寂吧。

其实,孩子走向独立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表现,我想父母和孩子都有五味杂陈吧,可能最不舍的还是我们父母吧,孩子的不舍只是因为他们暂时不适应刚开始的分离,之后他们适应了,对他们可能就是一种享受了,而父母的我们却依然希望孩子那么的需要我们,到老了还一直想回味以往的点点滴滴,可能更矛盾的还是父母。

不过,我想我们还是应该为翔能够独立而开心吧,希望他也可以慢慢的养成自律。对于翔来说,他认为可以自己睡一间房的最大收获就是他可以延迟8:30pm关灯了,他要求能够在8:30pm睡前故事后,能够在自己的房间里再读多半个小时的书,之后9:00pm才关灯睡觉,这也是我们觉得要让他分房睡的一个原因,因为这样他可以延迟他的睡觉时间,而芹依然可以在8:30pm熄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