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口水多过茶

翔越长越大了,开始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可人儿了,还常常会反嘴,有时还真的是会气死人的那种,难怪很多书都说带四岁的孩子真的是一种挑战,很多时候是在挑战父母的耐性。

尤其是现在的他进入了语言爆发期,还真的是很爆发的那一种,什么都要和你反驳,每做一件事就会着很多借口来和你辩论,有时我真的会想要失控的打他几巴掌的那种,但还好我还是忍了下来。

有一个傍晚回到家后,翔的学校有功课要做,但是他又不想做,他就一直找很多的借口来推脱,其实就只是那么几行字罢了,可以很快就写完了,但他却花了很多的时间在那边“争辩”,就是不想要做功课,当然我们一直坚持一定要他把功课做完,最后他知道无法再推脱了,就一股气的把该做的功课给做完了,其实他用在嘴上的时间比他用在手上的时间多了很多,如果他没有用那些时间来争辩的话,他已经很早就把那些功课给写完了。

其实,类似的事已经发生了很多次了,有时和他辩论还真的是会差点让我们大动肝火了;不过,当我会想起我的童年,我似乎可以想到以前我好像也常常听到家长会用“口水多过茶”和“少说话,多做事”这样的话来“教训”我,这和我在与翔辩论的时候有同一个想法,我真的很想那样讲他。

可是,当我想一想我小时候有得过“口水多过茶”的这样的封号,可是怎么长大了点后却好像变为“沉默是金”了呢?是慢慢长大了而意识到了什么,还是被家长们压抑了下来呢?

老实说,翔爱说话和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情感是好的,我们也很喜欢这样的他,我也不希望他以后会像我那样变成沉默是金,所以我们尽量也不会为他这样而标上不好的标签,但我觉得我们是要想一些办法来引导他专心的做功课,至少先把该做的是做好了,再来说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