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爸爸

去Psychology of Parenting workshop的时候,主讲者告诉我们一个关于家长吵架的案例,很令人深思的。

他说,在家里当爸爸总是一直无法控制情绪的骂人,而妈妈有是那种逆来顺受的人是,孩子会有以下的反应,一、帮妈妈抗拒爸爸,二、参与爸爸一起骂妈妈,三、旁观,四、逃离,儿子通常是第一种,女儿通常是第二种。

当儿子站在妈妈这边的时候,他就会与爸爸产生摩擦,还会说自己长大后不会和他爸爸一样,而他择偶时就会以妈妈的形象为标准。当他与妻子一起时,他就会一直希望他的妻子和妈妈一样,结果他发现妻子永远都不能和他心里的妈妈形象一样,所以他最后就变成了他的爸爸,不断的对妻子和孩子们发脾气。

而女儿呢?她就会和妈妈的关系处于不好的状态,最后她就会一直很想离家出走,想要逃离这个家,等她长大后,她就会随便找个男人嫁了,目的就是要离开那个让她不开心的家。

这样的故事就好像一种恶性循环,循环在每一代的家庭里,是很可怕的。我也回想起自己的家庭,我的爸爸就是那个烂爸爸,每次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搞得我们的家时常鸡犬不宁,我们三个女儿就和故事里的女儿一样,都很想离开那个一直捆绑着自己的家,可以离开越远越好。而一直困惑我的是,怎么反而我的弟弟会一直想要守着我的妈妈,现在我终于明白,原来他就像故事里的儿子,想要一直保护着妈妈,所以不肯离开她。

而听樑和家公家婆提前,说家公以前年轻的时候,也是很不会情绪管理的,我想这也是樑从小就这样的耳濡目染,每当遇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应对,而用情绪来发泄,这也就形成现在的他,我也会担心以后的翔是否也会变得和他一样,之前翔还说他长大后不会和樑一样的时候,我就想起故事里的儿子,他也是说不会学爸爸的,但他从小就看到爸爸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所以长大后的他也成为了和他爸爸一样的男人。

其实,争执的家庭不管对儿子还是女儿都不好,都会在他们的心理带来某些程度的伤害,孩子是以家长处理事情的态度来学习的,家长管理好情绪并正面的处理问题是很重要的一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