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logy of Parenting Workshop

五月十四日,我们的公司举办了个工作坊,关于Psychology of Parenting的,我一直对这方面的知识都很感兴趣,在waitlist三次了,这次终于可以参与了,我个人觉得我们的公司开始注重员工的家庭,这是一件好事,快乐的家庭是工作上的动力。

这个工作坊是由我们公司的一个PE(Principle Engineer)主讲的,他因为多年前在育儿的路上遇到不少的困扰和阻挠,所以就去上关于幼儿和心理学的课,现在正在拿Psychology and Consultant的master degree,一个月后就毕业了。

其实,听到他拿这课程时,我对他感到敬佩,其实我也有志想要上相关Early Childhood的课程,我太喜欢孩子了,我想如果我不再当engineer的话,我应该会从事与孩子有关的职业,而且我对人类发展这一块很感兴趣。

这个workshop给的质料其实都很不错,当然对于时常有读亲子教育书籍的我其实并不陌生,对我来说算是common sense了,听讲时我会很开心因为可以找到和我共鸣的知识。我想那些新爸爸和新妈妈真的应该去听一听,这样对下一代会带来不少的好处的。

以下记录我在工作坊上得到的质询。

1. 主讲者介绍了萨提尔的冰山模式,叫我们分析自己的情绪上的根源,其实那些让我们情绪波动的真正原因往往并不是来自对方的行为,而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在渴望,那很多时候都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童年某种经历,所以在对孩子某种行为而发生情绪波动的时候,我们应该去检讨我们的内在渴望,把那个让我们不开心的情绪而解除,这样我们才可以更正面的对待孩子的问题。(当时我还在想梁真的应该来上一上这工作坊)



2.接着说道孩子在七岁前所需要的精神营养,主讲者把它分成三个阶段,0到3个月,4个月大到3岁,4岁到5岁,还有6岁到7岁,每一个年龄层都需要不同的精神营养。

3.0到3个月大的时候其实是孩子最重要的时刻,那个时候他需要父母的无条件的爱和把他放在第一位,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是无法自己生存的,必须由父母的细心照顾,这样他们才能够感到自己有生存的价值,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得不到应有的爱和照顾的时候,他们会在此生不断地寻找那个可以爱他们的人,最后可能长大的时候会随随便便的就和别人结婚了,有还是离家出走去寻找那个爱她的人。这时候得到的无条件的爱,也是让他们在下一个阶段可以拥有安全感,这样他们才可以很好的在下一个阶段得到发挥。

4.4个月大到3岁的时候,孩子很需要安全感,拥有安全感之后,他们才能够勇敢的去探索这个世界,以后才可以更有信心的处理自己的事,也可以步入独立的阶段自己生存。这个阶段的孩子,往往会把母亲当成和自己是一体的,不想要和母亲分开,常常会有分离焦虑的情况发生,不让母亲离开自己,所以这个时候的母亲要有稳定的情绪,不该常常有情绪上的波动,以免让孩子有不安全的感觉,母亲要常常处之泰然的面对孩子。



5.主讲者也提到在这个阶段有分出了不同的部分,孩子在生理上慢慢的与母亲分离,也因为这些慢慢的分离会引起孩子一些的心理上的变化,这也是他们慢慢变成一个独立的时候,所以行为上常常会出现一些逆反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常常有terrible two出现的原因,就因为孩子自己心理上也在矛盾的抉择与妈妈开始分离。

6.当孩子3岁的时候,也是他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时候,这时候他会开始勇于尝试,爸爸也开始变重要了,孩子更需要爸爸对他的肯定与赞赏。主讲者也提到如果有打算生第二个孩子,最好的间隔是三年,因为一个孩子在三岁前很需要妈妈的陪伴和细心的呵护,直到他在生理上完全的与母亲分离开。在四岁之后,孩子就会开始寻找自己,他需要很多来自爸爸的肯定来让自己勇敢的成为一个个体,这时候的他会模仿大人然后把所学到的内化,所以这个时候父母们很需要当个好榜样。

7.主讲者也提起了三个影响孩子的方法:
  • 成为他们心目中重要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为这样才能够确保孩子把父母当初榜样,如果父母无法在孩子的心目中有这样的分量,孩子会在别的地方寻找另一个VIP(可能是老师、保姆、朋友,也有肯接触帮派人士),这样的话父母很难让孩子从自己身上学到应有的榜样。也因为这样,父母与孩子在前六年所建造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 父母要常常在三中的形况下以身作则让孩子学习,这样孩子才可以很好的把应有的榜样给内化,并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 陪伴,要常常和孩子有足够的陪伴与互动时间。

8.以身作则的第一个情况是如何处理问题的方法,家长要常常拥有正面的行为来处理问题,这样孩子才可以从中学习,以后就可以很好的处理问题。如果父母是那种常常怨天尤人,悲天悯人的过生活,又怎么能够期望孩子可以勇敢的走过困难的时刻呢?

9.以身作则的第二个情况是如何处理并建构关系,如何处理冲突,一个人的处理方式时常都是从自己原生家庭里学回来的,一个情绪常常失控的孩子都是因为拥有个情绪常常失控的家长,其实梁也和他的爸爸以前年轻时一样,常常为了一些事而发脾气,我也会因此常常担心以后翔也会变成他那样。

10.另一方面就是家长要学会很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这样孩子才能够学习到如何处理。孩子到了6岁的时候,他就会把自己所看到了完全记录到脑海里,以后当他面对相同的情况的时候,他就会他那些记录下来的情况应用出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因为孩子的一言一动都是从爸爸的身上学来的。

11.父母如果可以给予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精神营养后,孩子还能够勇于去爱,独立并自我承担,很好的与别人接触,了解自我的价值和有安全感并勇于接受挑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