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芹.有兄姐的孩子

芹一岁半的时候,带她到Adventist Hospital打针,全家人一起去的,当时起得早,所以我们是没吃早餐就出发了,决定到了医院才吃的,我们就为芹准备了一些简单的早餐,当中有blueberry,所以到了医院,我就让芹吃blueberry,芹就在那吃了很愉快。后来,翔吃完了他的早餐,就到了医院的游乐间玩,走的时候,翔还随口的呼唤芹一起去玩,就因为那声呼唤,芹马上不要吃blueberry了,赶着到游戏间和翔一起玩了,芹走得很潇洒,一点都不需要我陪着他一起去。

回想当年的翔,在和芹一样年龄的时候,他一定要我一直守在他的身边,不让我离开的,而现在的芹却完全不一样,我想是现在有一个翔陪在她的身边,所以我也不再那么的被需要了,看到翔在那边玩,芹也大胆的独自走到那里一起玩了,这就是有兄姐的孩子的不同吧,我想翔真的给了芹很多探险的勇气,整体上翔真的是扮演这一个好哥哥的角色。

现在看芹的成长,然后和翔小时候的成长,可以发现有好的兄姐的孩子其实在学习上是有些好处的,像芹这样,翔时常会教她东西,时常会听到翔问芹,“妹妹,one怎样讲?”,“two怎样讲?”,“狗怎么叫?”,“猫怎么叫?”,之类的东西,而芹就会尽可能的回应翔叫她的每一样东西,所以可以看到现在的芹比以前的翔懂的东西是比较多的。

看到他们两兄妹相处得这么的和睦,我也觉得很欣慰,为芹有翔这样的好哥哥而觉得庆幸,当然翔也是有欺负芹的时候,但那只是一些小争执,不太严重。在我的回忆中,我总觉得自己其实并不是个好姐姐,如果和翔这样好的哥哥相比,我还真的是不是那么的好了。

在我的记忆里,我一直记得这样的一个画面,当时我应该就只有五岁吧,我和我的妹妹在一起,周围还有其他的孩子,而我们的家长不知在哪里,突然间听到我的妹妹哭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是记忆里看到我的妈妈跑来,说我不是好姐姐,没有好好的保护我的妹妹,让她被别人打,影像中好像有另一个小女孩拿了一个凳子敲了我妹妹的头,所以她哭了。

我想,也是因为那件事,一直在我的潜意识里告诉我说我不是个好姐姐,也不需要成为一个好姐姐了。只是,现在我成为一位母亲了,我发现当时的那句话对我是多么的不公平,才小小的我就背负起保护妹妹的“大侠”角色了,我妈妈当时是希望我可以空手夺白刃呢?还是懂得舍身救妹呢?大人们就只顾着和自己的朋友聊天,而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又怎么能够期望才小小的我成为“侠之大者”呢?我想,也就因为这件事,一直让我觉得自己并非个好姐姐,也不必在那么的勉强自己成为一个好姐姐,因此在我的记忆里我也没觉得自己把姐姐这个角色扮得有多好。

所以现在有了芹,我并不勉强翔可以承担起当个好哥哥的角色,我希望他是他自己,如果他要,我也希望他是发自内心的想要当个好哥哥,当他对芹好的时候,我会称赞他是个好哥哥,让他过过当个好哥哥的隐,这样也能够驱动他变得更好。

当然,兄弟间那有不阋墙的,只是看是大是小罢了,我觉得翔现阶段对芹做的“欺负”行为算是芝麻绿豆了,其实他对芹做的关爱行为已经愿意胜出了一切,所以我觉得应该在坏行为上好好的劝导比大声呵责来的好,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爱他,也让他知道自己是被爱的,然后我们身为家长的以身作则,翔会在慢慢长大的时候把一切好行为给内化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