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vs脑精神科学

其实,在我生了翔之后,我开始有接触很多的教养书,其中有蒙特梭利的敏感期概念,当然我蛮相信关于敏感期的说法的,只是我还是很想要知道为什么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出现某种的敏感期呢?这不是太不可解释了吗?

当然,除了蒙特梭利,我也接触了不同的育儿质料,其中我蛮着迷的是有关脑精神科学的知识,毕竟我是那种比较理性的人,每一件事都希望有个答案,所以脑精神科学在解释孩子(也可以说人类)成长上在脑里的变化很多时候都可以说服得了我。

因此,我常常会拿敏感期的症状和脑精神科学的理论来做参考,很多都可以相互关联起来,最近拜读了洪兰教授的一本书,里面提起人为什么不喜欢变化,让我和某一些事情贯通起来,之后我又读了一篇有关次序敏感期的文章,瞬间我将它与洪兰教授的那篇文章连结起来,我觉得这是对次序敏感期的一个很不错的解释。

当时,我也把这个关系用在梁小弟当时出事的情况连结,这也对那事件做出了一个蛮合理的解释,因为当时的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奔波于两个国家(美国和马来西亚),所以脑部的系统活化进入警觉状态,所以在应对孩子的时候可能太过的疲惫,所以才会突然间癫痫发作而入院的。

除此之外,我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每次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都会有便秘的问题,这也是因为突然间要集中精力来处理孩子的事,这样和洪兰教授提到的这一点非常吻合。

开始接触闹神经科学的学问之后,我发现我对着很感兴趣,这学科解释了很多我们都无法解释的东西,也让我们对人类的某些未知更加的了解,我也开始以这方面的知识来解释孩子成长的一些迷惑,而且它可以连结我对敏感期的认识,我真的是觉得家长们应该要多少用一些时间来阅读有关这方面的书籍,这样可以更了解孩子,更懂得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

洪兰教授的文章
解读孩子次序敏感期的文章1
解读孩子次序敏感期的文章2

解读孩子次序敏感期的文章3

解读孩子次序敏感期的文章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