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不想上学

今天下午,才和组员吃了午餐,就接到了保姆的来电,说翔到了学校门口就哭着不想上学了,不管怎么叫,他都不要进学校。当时,我让保姆让我和翔说话,翔也不肯要。

于是,我马上驱车到学校了解情形,才开学第一星期就不想上学了,听起来真的是太不像话了,不过在车上我提醒自己不要为此动怒,要好好的和翔对话,之后我就在心里预想很多该如何和他好好说话的方式。到学校的时候,翔已经没哭了,不过眼里有哭过的痕迹,也看得出他不开心,之后保姆就告诉我,说翔的朋友一直踢他的书包,所以他不想上学,看样子翔是因为被“霸凌”(哈哈,言重了)而想要逃避去学校。

不过,这个时候的翔,心情也开始平静了,他的理智也回来了,所以我们可以沟通了,我就让保姆回家,带着他一边走去他的课室(当时已经超过1:30pm了,学生已经上课了),一边和他聊起他的“小烦恼”。

我:你的朋友坐在哪里?
翔:坐在我的旁边。
我:他是男的还是女的?
翔:女的。(没想到翔既然被女生欺负了)
我:她时常踢你的书包吗?
翔:是的。
我:她可能是不小心的呢?
翔:她是故意的,一直踢,踢了很多天了。
我:踢了这么多天,你都没有跟老师和我们说?
翔:我要看她是不是故意的,所以就一直观察好几天,可是她就是一直踢。(没想到他还会用好几天来观察)
我:那你把书包放去另一边,不让她踢到呢?
翔:不能换,没有位放了。
我:你有叫她不要踢吗?
翔:叫了,可是她还是不理一直踢,还踢了十五次了(还有数几次呢?),她怎么没有去想别人的感受的?这样是不对的。(没想到我的翔会说到同理心)
我:如果她下次再踢,你告诉老师,好吗?
翔:嗯。
我:那我们现在去你的课室吧。
翔:先去大厅看。
我:现在已经是上课时间了,所有的同学已经去课室了。
翔:(现在才意识到自己迟到了)那你帮我跟老师讲,好吗?
我:翔长大了,开始要学会自己解决事情了哦,以后遇到什么事情,要先想想有什么办法解决。
翔:哦。

当我们来到翔的教室,大家已经在上数学课了,我就偷瞄了翔座位隔壁的女孩,就看到她没精打采的趴在桌上。老师看到我就马上出来,问我是不是塞车迟到,我说是翔不想上课,接着老师就问翔发生了什么事,翔就语带哭腔的说有个朋友一直替他的书包,之后老师招手让我离开,我就把这件事交给他们师生两来解决了,傍晚再向翔了解结果吧。

在离开翔的校园后,我就开始感觉做小孩还真的不简单,这种踢书包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好像是一件小事,其实那个书包很可能是翔的一切了,那是他最珍贵的东西,所以他不希望有人伤害它,所以当知道有人一直故意的伤害自己的书包时,他就会感到特别伤心、难过,我想这是孩子成长要走的第一步吧,要放手让他自己面对、自己去解决,不然长大了工作被人家背后插刀,他不是更不知道该如何承受吗?

做父母的我们,应该在他身边聆听他说的问题,为他提出一些想法,不过翔自己是那个要学习面对和解决的人,成长这条路很长啊,以后翔可能还会有很多挑战要去面对,希望他可以越变越勇敢。

之后,我心里很感激保姆当时愿意在校门口陪着翔,并让翔说出不想上学、被踢书包事件的由来,让翔有个倾诉的对象,这是孩子非常需要的支柱,没有人好好陪伴的孩子真的很孤单,也很艰难的成长,翔和芹真的是很幸运,有个好保姆让他们倾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