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学这个问题

当和同事提起翔不想上学这件事的时候,有位同事说他的女儿以前也是这样,上幼儿园的时候哭了半年,之后换上小学了也哭了半年,只是他的女儿是上安亲班的,所以全部的戏码都在安亲班上演了,所以去学校的时候已经没事了,不过翔是直接从保姆家去学校的,所以事情就有点棘手了,因为他是在校门口大庭广众前哭的,又没有老师来把他带进学校,所以如果他不肯进,就没有人带得动他了。

昨天,保姆得先生带翔上学,过程非常顺利,他还很潇洒得要他回家,我还以为一切都已经雨过天晴了,可是今天因为保姆家没有人能够帮忙送翔上学,所以由我来带,没想到他不想上学的戏码又开始了,这回我对他不想上学的原因有更加清晰的了解了,也难为小小的他需要适应校园的环境。

星期三,我去到保姆家要带翔去学校,保姆当时就告诉我说翔又说不想上学了,不过我依然把翔带走,慢慢的和他聊天,了解情形。

我:今天又怎么了?
翔:我不要去学校,所有的同学都不喜欢我,不只是我班上的同学,连别班的同学也不喜欢我。(突然间出现了很多的假想敌)
我:他们是女的还是男的?
翔:都是女的。
我:他们应该是不认识你,等你慢慢的认识了朋友,他们就会喜欢你了。

看来,翔是因为没有朋友,所以害怕去学校了,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后来我开车到学校,停在校门的时候,翔还是不想下车,为了不妨碍交通,我只好把车停在一旁,然后带着翔走到学校,今天他的情绪比星期一好,他不再像当时那样大哭,只是可怜兮兮的流着眼泪,我只好安慰他说他需要时间慢慢的适应校园生活,不过就是不能够不上学,这是他接触社会的第一步,我不应该心软而不让他去学校。

看着小小的他在那边哭着,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害怕,害怕这样的新环境,害怕一个人在这么多人的学校里,只是我还是要求他进学校,那个时候他突然间哭着问我Chloe在哪里,Chloe是他在幼儿园的朋友,也是唯一一个和他同班又认识的同学,这里我开始了解了他心里的孤单,我只好答应他带他走一小段的路到食堂,并安慰他说Chloe可能已经在大厅了(我也希望如此)。

当翔在校门口哭的时候,有好几个他的同班同学经过,还有一个看起来蛮亲切的,转身想要和他交流,只是翔当时沉浸在他的悲伤中,所以没有留意到他。在带翔到食堂的路上,有一位女生也来到了学校,她也是像翔一样伤心的在哭,看来不只是翔一个人不能够适应新生活,孩子们还真的是需要勇敢的面对新生活。

带他到食堂之后,我就转身要走,翔就向我要抱抱和魔法亲亲,看来他真的是好害怕,我心里有点抽痛,不过我不能够让翔看到,只是给了他要的抱和亲后,就决然的转身离去,其实我很想看他是不是走向大厅,不过我知道我不该回头,我只好径自的走出校门。

在离开学校的路上,我就回想翔以前进幼儿园的事,他也是哭了半年才开始适应校园生活,这回不知道他需要多少的时间才能够适应,希望他可以很快的交到朋友,这样子他就可以快乐的上学了。

想想我们的过去,梁和我都有害怕上学的那一段日子,人进入了陌生的环境又怎能不害怕呢?我们应该尝试去理解翔现在的心理,慢慢的引导他走入这个小社会,当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教他如何交朋友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