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又不想上学

说到上个星期五,翔不想上学的事,后来翔放学回家后,我们就问他进班的后续,他说那位女孩还是一直弄他,最后老师就帮他们换位置,所以以后他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了,我们就告诉他以后不能再说不去上学了。不过,之后我们再进一度的分析,照翔的脾性,不会因为朋友提书包而导致他这样大哭不想上学的,我们就猜测朋友踢他书包可能只是很小的导火线,还有很多的更加重要的原因让他不想上学,所以我分析为玩这一部分,他想要玩而不想要上学,因为他曾经又提起想要一直玩lego而不想上学这样的想法。

星期一的时候,翔就带了很多的lego到保姆家玩,我就提醒他不能因为玩lego而不去上学,还警告他说如果这样的情形出现,我回没收他的lego不让他带去保姆家,不过午餐时间,我还是时刻standby等着保姆的来电,因为我有预感翔很有可能又再故技重施,结果不出我所料的保姆在一点的时候打电话来了,说翔又不想上学了,还说那个女生还是继续弄他,这是什么烂理由啊,不是说已经换位了吗?而且都还没又再次接触,又怎么弄他呢?真是个超级想象狂。

于是,我要求保姆把翔带的学校,由我来处理,因为我知道保姆会心软,不能放任他哭而把他留在家的,我们曾经说过上一次我会陪着翔到教室,第二次我就只会安慰他一下、让他自己走进学校了,如果是发生第三次的话,我们就会为他找安亲班不再让他去保姆家了。接着,我就马上开车到学校,还好学校离公司很近,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到了,我就让保姆的儿子离开,免得他看到什么于心不忍的情景。之后,我就和翔说话了。

我:今天怎么不想上学了?
翔:因为那位女生还弄我。
我:是吗?你不是说已经换位了吗?他怎么弄到你?
翔:他今天还是会弄我的。
我:你都还没去学校,又怎么知道他会弄你?
翔:我还想要玩lego。(好像发现自己有漏洞了,终于说到真正的原因了)
我:你不是玩了整个早上了吗?现在是上学时间,就是上学,玩Lego以后才找时间玩。
翔:我不够时间玩。
我:那你就在莲阿姨家少看一些戏,就有多一些时间玩Lego了。(我知道翔在保姆家有看戏)
翔:那如果我快快上完课,可以上课到一半的时候回家吗?(这是什么歪理,心里就是只想着玩)
我:不能,上课就是这么长的,你要自己找其他的时间。所以现在你就要进去,不然你会迟到的,而且uncle也要关门了。

这时候已经要到一点半了,接近上课的时间了,所以我要他自己走进学校,翔还是希望我牵他一起进,不过我们之前已经说好了,要他自己进去了,所以我会在这上面坚持,结果他就哭了起来,又要抱又要亲(魔法亲亲)的,好像生离死别一样,我知道如果我不狠心的离开,这样的情景可以拖到天长地久的,而且还会每天的重复,所以我就忍心不理的让他在那边哭的走了,因为那里还有两个学校的工作人员看着。在经过学校的时候,我偷瞄了校门一眼,看到那个auntie在劝翔去课室,我知道翔会走去教室的,所以就离开了。之后,我就检查教育局的网站看翔的出席记录,今天很快就更新了,注明翔有到学校,我也就放心了。

放学回家的时候,梁就和翔聊天,问他为什么不要上学,我们总结就是他的lego还没有完成,所以不想上学,想要继续玩lego,所以梁告诉他不管怎样,上学是一定要做的事,即使lego没有完成,还是要准时上学,还跟他表明立场说如果他为了玩lego而不要上学的话,我们会让他去安亲班,而不再去保姆家了,我想翔应该直到后果,也应该会去上学了,不过我们还需要常常提醒他这件事,免得他又玩得太兴起了而忘了要上学这回事。

其实,翔不上学这回事让我想起了爱迪生,爱迪生也是因为不上学,而妈妈把他留在家里,最后还成为了伟大的发明家,当时听到这故事会觉得爱迪生的妈妈好伟大啊,既然可以顺着孩子的发展,真是太了不起的妈妈了;可是,现在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突然间觉得爱迪生的妈妈太纵容孩子了,其实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是一个人成长时需要经历的事,在那里你可以学到和不同的人交往的方式,我把要求翔能够成为全级第一,但是最基本的是他学会如何融入这样的“小社会”里,也学会遵守特定的条规,而不是我行我素的只顾着自己的玩乐。所以,我现在对爱迪生不上学的这件事也开始有了另一个想法了,他也许因为没有上学而有更多的时间来研究东西,这也造就了他以后成为了伟大的发明家,发明了很多的东西,不过也因为这也他没太多的机会接触学校这样的“小社会”,所以长大后成为了唯利是图的商人。

所以,现在的翔不想上学,我也不会这么的不忍心放手,毕竟有些东西是他应该学会的,最主要的不是课业上的学问,而是与人相处的学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