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45cent

今天,我去载翔回家的时候,他就拿了一本簿子给我看,说我给他的餐费中有多,auntie还给他的45cent买的,当时我还觉得很奇怪,怎么只是换45cent,不过因为要专心驾车,也就没有和他深谈。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就提到这件事,要他把真实的事件告诉我,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是坚持说事auntie还给他的,后来说是因为另一个同学给了太多,auntie给他的,只是这更不和逻辑,怎么应该还给另一个同学的变成给了他呢?

于是,我又再追问,结果翔就把事实还原,说他去学校后,量过体温,之后要把餐盒放入盆里的时候,捡到了45cent,当时我第一个念头是想还好他不是偷同学的,不过我还是告诉他不应该把捡回来的东西收为己有,他必须把这45cent交给老师,让老师找到失主。

当我向翔说“路不拾遗”的教时,问他如果他也丢了钱而被人家捡去了,他会怎样,他就说他是不会伤心的,当时我有点三条线,不过我又重申可能那个人家里很穷呢,那个45cent是父母很辛苦转来的,刚好要就是要用来买簿子呢?

其实,整体上翔还是对于这样的道德概念不是很清楚,不过我想这就是身为父母应该要慢慢为孩子灌输的概念,这就是一个人长大后该有的道德理念,如果我在当下不把这件事说清楚的话,翔以后可能就会觉得捡到钱其实是可以占为己有的,那么他以后就不懂得需要还回去了,现在只是45cent,以后可能就是一台手机,再下来可能是巨款了。

之后,我就告诉翔说第二天我会给他45cent,要他交给老师,说这是他昨天捡到的钱,希望他明天真的会这样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