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的孩子

 最近早上带翔和芹去我们家附近的湖边大概九点的时候,偶尔会看有个人躺在公园的石椅上,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出这是个青少年,可以推测他在那已经睡了一个晚上了,没回家而露宿公园。


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到他是离家出走的孩子,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他离家出走呢?他的在怎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呢?

老实说,我进入青春期的时候,也有想过要离家出走的,只是都没有做到,不过我的心一直都是不在家的,一直都期望着可以离开那个家,这可能是因为从小都没有感觉到家的温暖吧。相反的,梁就是那种很恋家的人,时常就会说他的家庭里的故事,说他小时候最喜欢和他的妈妈说话,每次过节的时候,就会说以前在家里是怎么过的。我们两个真的是截然不同。

所以,看到在湖边躺了一夜的的孩子,我就会联想到他离家出走,也可以了解他已经进入了青少年叛逆期了,看了他在湖边躺了几次后,我庆幸我已经辞职陪伴翔和芹长大了,因为这样他们至少能够对家有一些牵挂,希望他们进入叛逆期的时候不会想到要离家出走。

其实,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叛逆行为真的是对家长来说会有很大的冲击,一时会接受不来,这也很大是因为我们在他们的童年期很少陪伴他们,缺少沟通,所以等到他们开始进入可以自主的青春期的时候,我们会一时接受不来这样的转变,所以就有冲突了。

这半年来,我自己顾翔,其实和他也有很多的冲突,不过因为现在的他还小,所以还比较容易被“感化”,所以很多时候我还是可以让他依照我的意思走。只是,当我想到我没有这几年给他的拒绊的话,等翔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家应该会更像战场了,到时我们应该是很难沟通,他也不再听我的了,我也无法接受他的自主。

所以,我很庆幸当初做的决定,其实还是有点后悔没有更早就陪孩子了,因为可以看到更小的芹,虽然很倔强,不过她也会比较容易接受我为她设下的限制,像是饭前洗手,玩完玩具要收,折衣服这类的规矩,芹都不会很反抗,反而会很喜欢和我合作。

每一样东西都有他的代价的,这要看我们要选择哪一样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