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层的房子

最近,这《100层的房子》的绘本是翔临睡前必读的绘本,要念这绘本短则十五分钟,长则就可以到无止境的地步,看你要只是读书上的句子,还是要把每一层楼的故事都讲完,100层楼的故事,还真的是可以慢慢讲啊。

100层房子的封面

昨天,当我开始念这本书的时候,突然间有了以下这段对话。
翔(指着多奇的耳朵):这是谁的耳朵。
我:这是多奇的耳朵咯。
翔(煞有其事的):多奇的另一个耳朵在哪里?
我(有点惊讶):这是侧面,多奇的另一个耳朵在另一边,就像妈咪这样(我就把自己的侧面让翔看,并问他),妈咪的另一个耳朵在哪里?
翔:在另一边。
以上的谈话还真的令我有点惊讶,这还是第一次听到翔留意到这图画里只有一个耳朵,我才发现真的是有注观察绘本里的图画。

另一个耳朵在哪?
接下来,说一些翔感兴趣的面数。
某天,当我翻到31到40层,七星瓢虫的那一页时,翔就指着31层说那墙壁油上了blue colour,不过那其实是窗来的,而翔其实是以第34层的油漆来做判断,所以我就告诉他那其实是窗来的,因为可以看到后面的背景天空。

七星瓢虫
当我们念到51到60层的蜜蜂家时,翔对56层的那画面很感兴趣的说:“这只蜜蜂在为baby吃东西。”哦,没想到翔既然可以注意到这样的细节。

蜜蜂
接着,是71到80层的蝙蝠出现了一下的交谈。
翔(指着第78层):这个是蝙蝠妈妈和蝙蝠baby,那蝙蝠爸爸呢?
我(没想到他会问起蝙蝠爸爸):蝙蝠爸爸在楼上(第79层)大便。
翔:哦,蝙蝠爸爸大完便后就会帮蝙蝠baby洗澡。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通常是梁帮翔洗澡的,只是没想到他已经会把我们生活上的”琐事“也联想进了绘本世界。

蝙蝠
最后,到了81到90层的蜗牛了,他最感兴趣的是84和87楼层。
84层有个对白是“今天是的一岁生日,祝贺你。”
翔(指着84层):祝贺你是什么?
我:因为是它的生日,所以他要祝他生日快乐。
翔: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多奇(他一直以为是多奇的生日), Happy Birthday to you.

87层是蜗牛请多奇吃冰淇淋。
翔:你要吃冰淇淋吗?(意思是要我问他这问题)
我:你要吃冰淇淋吗?
翔:要,我喜欢吃冰淇淋。

最近的翔对吃特别喜爱,不过是对正餐以外的食物有兴趣。

蜗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