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其实,我真的觉得要与孩子一直维持着很好的沟通关系的关键就是多陪伴。多陪伴,你不止可以多了解孩子的脾性,而且还可以让孩子多爱你一些,每天多爱你一些,当他长大后那就是一份很厚实的爱了。

自从翔一出生,我一向来都是与他最亲近的人,除了上班时间,我们差不多都是粘在一起的,哺乳、散步、外出、晚上讲故事,连睡觉都是在同一张床上,所以我还算是了解他的人,而他也一样的那么的爱我,为此他都是那样的可爱懂事。

直到后来芹出世了,我拿产假的那三个月,因为芹还很小,需要有个人一直在旁照顾,所以我在那三个月,陪伴翔的时间真的是少之又少,当时他很多的时间都是和樑还有家公家婆在一起,当然三年来我们一同建立的亲子之爱依然还在,我依然是那么的爱他,他也是那么的爱我。

只是减去了那三个月的陪伴,其实让我们在这三个月少的很多的沟通,我对他的了解往往是停留在三个月前,很多事其实都改变了,翔的成长途径也与三个月前有所变化,他所会的东西多了,他所懂的事也多了,他的脾性也有所改变了,不过我的记忆档案里的他还是停留在三个月前的他,没有太多的上新。

也因此,当我休完产假后,我与翔在一起的时间变多时,我有时对他会有一种culture shock的情形出现,而他的行为举止很多都已不再是我记忆里的他了,所以在我们刚相处的一段时期,我两就像火星撞地球一样,我常常看他不爽,而他也对我欲求不满,即使我们心里还是那样的深爱着彼此。就这样,我们用了好一段时间来磨合回以前的那种快乐时光的状态,现在对彼此也有更多的了解了,所以又再过会以往的幸福快乐的生活了。

从这次的休产假的经验,我深深地体会到陪伴孩子是那么的重要,如果父母一起都有着连贯性的陪伴,亲子间的沟通往往不会是太大的问题,毕竟日积月累的相处会让双方拥有足够的了解。这样的陪伴也是为以后孩子进入青春期而做爱的储蓄,这样等到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年少时缺少太多的沟通而引起太大的亲子反弹。

我一直告诉着自己,亲子关系最大的考验其实是在青春期,在我们的孩子还没顺利的渡过青春期的时候,我们永远都不能说我们的亲子关系是完好的,因为每个孩子在步入青春期前都是粘人精,无时无刻的想要和父母在一起,那时候我们只能说孩子的天性让我们一直维持这不太糟糕的亲子关系。而进入青春期后,那才是真正的挑战,而我们现在的陪伴就是为以后的叛逆储存筹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