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某天午餐,和几位同事一起进餐,一位同事说到她上小学的儿子已经不爱和她分享秘密了,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怎么听起来好像是已经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了?

这么小的孩子就已经有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很不寻常,因为孩子在还未进入青春期前大都是喜欢黏着父母的啊,什么都想要和父母分享,什么秘密都没有。

后来,听到这同事说她工作很忙,所以常常在家都必须工作,很少有机会和孩子们互动。

所以,我想她的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很大可能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常常在家里发生,孩子失去了和家长互动的机会,久而久之也就不再期待任何的互动了,最后就这样的封闭自己,把秘密收起,不再和父母分享。

这也让我回想自己小时候的情形,我的妈妈也是个拥有事业的生意人,在我的记忆里,她总是一个人坐在客厅的地上忙着她的工作,我和她的互动是少之又少,造成我也是个封闭的孩子,把所以的秘密往心里吞,至今我还是无法找到和妈妈聊天的话题。

这样造成我今天的育儿宗旨,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做工,下班后尽量把时间留给孩子,和孩子互动,因为我知道他们需要我们的全心全意,这也是为了日后他们进入青春期后,对我们依然拥有"美好的回忆",即使有不能说的秘密,但还是愿意听听我们的意见。

希望,我们可以一直与翔和芹维持着很好沟通的桥梁,这样即使到了青春期了,我们依然还有话题可谈,不要形成陌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