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好女儿

《教出好女儿》,这本书我看了好久终于读完了,当芹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读了,一直读到她七个多月大才读完,一是我读书真的是读得很慢的人,二是我一直都在挤时间出来读,三是我中间也读了一、两本其他的亲子教育的书。

上班后,我用午休的时间来挤奶,所以也挤出了点时间来每天都一点这本书,其实我还蛮喜欢午休挤奶时分的,是我一整天最可以让我轻松写意的时间,又可以阅读书籍,现在要开始拉长挤奶时间也意味着我将失去午休阅读的机会,其实还真的是有点伤感不舍。

真本书其实还蛮不错的,提起很多育儿的方法,其实有很多的方法不但可以用在女儿的身上,也可以用在男孩的身上,其实读了后还觉得收益良多的,当我读到一些蛮有用或很不错的论点时,会用手机拍下来寄给樑读,这样也可以让不读亲子书的他学到一些知识。

其实,当我读者这本书的时候,也会想起我童年是如何的过,也来印证一些书上说的是否属实,其实还真的是形容的蛮贴切的,它把女儿的心思和情感说得很正确,也让我了解为什么我会是现在的我,因为父母如何对待孩子真的是会影响她终身的人格,而每个人都是那样的塑造出来的,所以一位好的父母应该要多读读亲子教育的书籍,这样才能够培育出优秀的孩子,当然父母也要树立良好的榜样来让孩子学习。

书里有提到父母的评价会间接的影响女孩对自己的想法,好的评价是股推动力,差的评价会让孩子失去自信。我还记得当我小的时候,我妈曾经在我和我小妹的面前说我小妹美丽,而我不美丽,这句话其实一直都记在我的心里,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有多好看,所以择偶时就没有那么的挑,毕竟觉得自己长得不怎么样又怎么能够要求对方是个大帅哥呢,结果当我第一次带樑回家的时候,我妈既然说我们的样貌不太登对,所以我就向樑说笑,说如果当年我妈没有对我那样的评价,我今天可能就不是嫁给他了,不过好彩的是樑除了不帅和脾气不好,其他方面都还算是个好老公,不然我会怪我妈当年的评价毁了我的一生。

另外书里也提起女孩的八到十一岁很重要,女孩在这个时候所拥有的兴趣,将会让她以后的生活上受益,即使无法成为那领域的金鹰,但还是可以印象深刻。我还记得我那个岁数的时候,妈妈让我学琴,虽然我最后还是半途而废,不过我至今还是看得懂乐谱,也可以慢慢的弹出乐谱里的曲子。从这里我回想我们三姐妹在这段年龄里做的事,当时的我爱看书,所以现在的我爱写作;当时的大妹爱画画,所以她现在真的成了画家,画画功夫依然很好;而当时的小妹爱唱歌,参加了很多歌唱比赛,所以现在的她依然很会唱歌,也依然参加很多和音乐有关的事宜。所以我真的验证了书里的说法。

其实,这本书提到的论点都蛮有用的,只是其中他提起了让女孩学的一系列的才艺,唱歌、音乐、跳舞、画画、运动、等等,还要会数学、会写作、会说话、十八般武艺齐全,其实还有很多,只是我想如果女孩真的必须学这么多才艺,她将会非常的忙碌,我倒觉得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让她因材施教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全会,不过可以精通一两样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当然如果她真的是天才型当然是好,但我也希望她有自己放空的时间,不需要每天的时间表都是满满的才艺训练。

总的来说,这本书算是蛮值得让家长阅读的一本书,至少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可以以后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做参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