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兰教授的讲座

八月尾的时候洪兰教授来马办了好几场讲座,很多都是在周末发生,因为要顾芹和翔,所以我都无法参与,而有一场是在星期天晚上举办的,在我们家附近的崇正小学,我就鼓励梁去听一听,毕竟他没有都亲子书籍的习惯,所以让他去听一听专家说的话也是好的,这样他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可以有些改变。

还好有一场是在星期一举办的,但票价比较贵了点,但对于这类型的亲子讲座有某种热忱的我,而且因为这是洪兰教授哦,在脑精神科学这方面是由一定的只是的人,所以我愿意付钱买门票和请假去听一听了。

梁去了星期天那一场后,说洪兰教授讲得还不错,但是因为场地不是很理想,有点吵杂,所以不尽完善,而我这场在一所大学的auditorium举行,虽然人数比较少,但是音响和设备都很不错,所以听起来很舒服的,只是洪兰教授只讲了两个小时,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太短了,如果可以长一点那就太好了。

开场前,我拿了好几本洪兰教授的书让她签名,还和她拍了照合照,我想这也是人少的好处,这样你要不会觉得自己耽误教授太多的时间。之后,洪兰教授就开始了她的演讲,她的声音温文尔雅,但语速很快,没仔细听还真的是会不能吸收,我庆幸的是我有开始都教授的书,自己之前也读过几本英文版关于闹神经科学的育儿书,所以很多的举例我都可以知道,而洪兰教授这天所演讲的内容就刚好很多都取自于我正在读的那本书《大脑科学的教养常识:父母应该把握的幼儿发展关键》,所以很多的slide我可以听得明白。

而星期一的讲座是由两个人主讲的,洪兰教授离开后(去打飞机回台湾),就有一位棒校长主讲,其实棒校长讲的还可以,但是他讲话有点太过夸张,而且中间参杂了半个小时的弟子规的东西,有点感觉在推销自己的产品,反而让我突然间咂舌,很想离开的感觉。而且棒校长的声音太过夸张,会让人把刚刚听到洪兰教授的精华被他洗去流失的一些,其实当时还有点后悔为什么我不跟着洪兰教授一起离场,这样的话还可以保留着之前所听到的完好记忆。

教授提起她的儿子在美国的NVDia做AI的,所以她觉得以后很多工作都会被AI给取代,只有拥有这三个特点的工作才不容易被机器人取代所以我们必须着重于孩子这方面的发展。
这一个还有第四点的没拍到,那就是“高EQ”,拥有了这四个特点,孩子以后才可以生产于这个加速的年代,很多东西在学校学了,其实出来社会后都无法用到,但是如果培养孩子这四个特点,以后在社会一定会有所帮助。
与孩子对话是非常的重要,因为语言是通过interactive来学习的,有很多机会和大人对话的孩子在学习语言上会比较占优势。
对话的重要性
大脑的结构
人类的脑各个部位的发展,人的脑到了二十多岁以后才会完全成熟,脑的发展是渐进的。
脑的不同部位所掌管的功能
脑的各部位所掌管的各种活动
脑各部位不同功能的发展,可以让孩子早认字,但不必逼他太早学会握笔写字,好习惯的养成和情绪管理应该在两岁前就培养好。
脑部各部位对不同刺激的反应
人生是场马拉松,不必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点
每个人都是过去经验的总和
脑神经元的修剪
学习是幸苦的,所以不必特地的把学习科目弄得好玩一点,这样只会破坏孩子努力学习困难科目的能力
创造力必须要有背景知识,所以阅读很重要
孩子说谎的原因是因为不想让爸妈对他失望
要给孩子有选择,不应该只是一味的说NO
要允许孩子犯错
不必要求完美
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
安全感非常重要
不应该大孩子,因为这会让孩子也以打人来宣泄他的不满与愤怒
教养孩子是艺术
父母应该学会温柔的对孩子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陪伴孩子成长,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教他纪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