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陪的孩子

现在芹长大了,我们也开始恢复了以前每天带孩子到湖边散步的作息了,这次湖边常常会有一位老先生在那边大气功,原本我们两是没有交集的,某天散步的时候,那位老人和我交谈,问起翔和芹多大了,之后他就提起他的三个女儿。

原来,这老人看起来好像有点老,不过女儿还很年轻,大女儿还在读大学,小女儿还在念中四,他很以他的大女儿为荣,他说他的大女儿在中四前成绩都一直平平,但是中四后突然间突飞猛进,成绩标清,之后还拿了亚细安奖学金到新加坡读书,现在也是拿着奖学金在英国读医科,现在的成绩也是年年一等,这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才。

他也说他每一个女儿都是到了中四突然间成绩名列前茅,他提到了一个重点是小学的功课全都是填鸭式,所以很难由此分得出高下,只要会spot考题,就可以考到好成绩,可是到了高中后,很多科目都是要用脑想了,Add Math、Physic、Biology、Kimia,都不是随随便便死记硬背就能学得来的科目,所以那个时候才会看到不同。其实,我也是那种类型的学生,在小学的成绩平平,不过上了中学后就突然间追上了进度,这也是所谓的开窍吧,不过我应该没有他的女儿这么的出色。

接着,那老人还告诉了我他的秘诀,那就是他在女儿小的时候就让她们上读经班,去学四书五经,他说小时候还看不到有什么差异,不过到了高中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孩子的不同了,他们的成绩会大大的进步。他也说到,最主要的是父母亲也要一起上读经班,这样才会有功效。回想我小时候,也是对四书五经很感兴趣的,也曾寻找来读一读, 我也知道四书五经是四书、五经的合称,泛指儒家经典著作。 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五部,对以下的一些摘自四书五经的名句也略有读过,但是我想我后来上中学的成绩突然间好转应该不完全是因为四书五经吧。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出自大学)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出自论语)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出自诗经)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出自孟子)

像洪兰教授说的,每个孩子开窍的时间不同,还有每一个孩子的天赋也不同,只要把他们放在对的地方发挥他们的长处,最后成就一定不错,这位老人的孩子之所以能够后来这么杰出,我归纳到两点上,一是她们从小有人陪着一起读书(这里是和她们一起上读经班),二就是她们有读书的习惯(四书五经也是书),而当初他们的物资没有现在多,书本的类型也没有这么的多样化,所以最基本的就是选用四书五经这样的传统经典,而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图书绘本了,所以只要父母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来陪孩子一起实行亲子共读,这样可以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对他以后长大上学后会有很大的帮组的。

回想我小时候,妈妈总是忙着工作,根本就没时间抽空来为我亲子共读,但是庆幸的是我不知怎么有爱阅读的兴趣,而且还很执着于阅读,所以也因为这样我后来上中学后成绩才能够好转吧,所以有人陪着共读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也希望我和梁可以为翔和芹做到这一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