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上网课

最近,教育部宣布了学校复课SOP,在教长宣布之前,我们还蛮担心的,因为槟城的疫情现在还蛮严重的,如果开课的话,送翔去学校还真的是有点担心的。

庆幸的是槟城属于pahse 2的州属,所以小学还必须继续上网课,我们也就不必去左右为难到底要送去学校,还是不送了。

说到上网课,其实翔还算可以进入状况的,他能够跟得上老师的教课,而且还很喜欢参与老师,常常会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也不害怕问问题,愿意跟老师互动,上网课对他而言其实和上实体课也没有什么差别。

而且,当我问他上实体课比较好还是上网课比较好的时候,他告诉我他觉得上网课比较好,因为他在课室的时候时常会被“好”朋友干扰,有时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虽然在家上网课的时候,他偶尔也会被干扰,不过他还是能够跟得上老师,而且当他不会某些东西的时候,他也可以直接问我。

当然,上网课是因人而异的,翔看起来还可以跟得上老师,但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做到,因为翔上网课的地点就在我们家的客厅,我是直接把laptop接到我们的大电视上让他上课,而且没有带耳机,所以当我在客厅的时候是能够听到他上网课的情况的,我已经大概认识了他班上的几个出名的同学了,上网课时常会听到他们那边出状况,还有几个孩子上网课的时候其实在另一个window里玩game,更离谱的是他们既然会用老师的meet来互相对话来聊关于他们在玩game时要分享的东西,就这样一直干扰到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的状态,这样对老师基本的尊重也没有。

另外,还有些同学就是老师对他说话,但是不管怎样都是没有回应的,可能是电脑有问题,还是他处在一些不能回答的地方,就这样会听到老师常常对着些学生训话。

有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开始点名了,叫到某位学生的时候,那个学生根本就还没有进课室,然后就听到另一个同学说那个学生还在game(现在的电脑游戏已经进化到好几个人可以在游戏里交流了)里,我在想如果她没有在玩那个game的话,又怎么直到那位同学也在那个game呢?

说实在话,我看到这样的上网课情况真的会为这些孩子的前途感到担忧,因为从去年到现在已经上网课了一年多了,也不知道他们是否也虚度光阴一年多了,还好翔在家有我一直看着、引导着,不然我想他可能也会是那个跟不上的孩子吧。

最近,在网章上,看到菲力宾的孩子因为暂停实体课一年多的学习问题,很多孩子都出现了“学习危机”,其实我们上网课这么久了,我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意识到这样的情形可能也会发生在我们这里,因为孩子们的学习程度有所不同,如果可以面对面的话,老师们还可以掌控,隔了个网际网络,老师就更难监管了,所以如果上网课的话,我觉得对于一些还不能自律的孩子而言,有个家长在家里看着是应该有的,不然那个孩子可能真的是会名义上是上网课,不过实际上是环游与电脑游戏间。

这个疫情不但是考验着大人,也考验这小孩,所以父母必须着重于孩子的自律,这样即使是不能上实体课,孩子也能够自律的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当然我直到翔还没有到那个阶段,不过至少他现在没有到那种令人绝望的地步。

网报上提到菲力宾的情况:https://www.sinchew.com.my/?p=3287357



Post settings Labels 翔之录,小学生涯,成长录, Published on 12/09/2021 21:23 Links Location Option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