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

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外婆总爱讲故事给我们听,有两则的故事一直记忆犹新。

第一则故事是说有一家人在墙上挖了两个洞,一个大洞、一个小洞,访客到了他们家便问为何要挖两个洞,主人便告诉他说他家养了两只猫,一只大猫、一只小猫,所以必须有两个洞,因为大洞给大猫过,小洞给小猫过,之后访客便问为何不只挖一个大洞,那么大猫和小猫都能够经过了。这故事带出的意思是我们不应该只在设定的框框里思想,而必须更加的创新创意的解决问题。

第二则故事是说泥与沙的不同,当我们用沙来搓模型时,它将无法凝结一起而散了,但是当我们用泥来造模型的话,它却能够结合成坚固的模型,这是因为沙是散的,而泥是团结的,所以我们必须学泥那样团结,这样才能够创造成功。

除了这两则故事,外婆也喜欢告诉我们她在日战时的故事,多么的艰辛、多么的恐惧,他也会告诉我们她以前嫁给她的丈夫如何地对她不好,每晚在身体与心灵上的受伤,以至最后的远走高飞。其实外婆与母亲的婚姻失败故事时常令我对婚姻产生了些许的恐惧,我害怕自己成了第三代的失败。

从小,都是外婆照顾我们姐弟,母亲忙于自己的事业而疏忽了我们,有时我想外婆跟我们的关系或许比母亲还要亲吧。小时候的记忆,外婆占的空间比母亲的还多,我们都是与外婆同床共枕,一切不安的心情都是他来慰籍的。

上一次与外婆见面是两个月前,当时的她还是那么的健壮,能够自己走动、做东西,一点的虚弱都看不出来,还是那么的爱看那部台湾剧--《爱》。

当我来到美国公干之后,小妹开始告诉我关于外婆的健康,在这几个星期的时间,它突然间虚弱了,无法自己移动身体,四肢无力并需要别人的照顾,还需要穿着纸尿片来预防不经意的漏尿与排便,这完全跟我前两个月前见到她的记忆完全不一样。

今天早上,当我在公司里开启了我电脑的时候,我收到了小妹的报急讯息,她告知外婆与马来西亚时间星期二晚上十一点停止了呼吸,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外婆在我的记忆里还是两个月那么的健康,虽然最近听过小妹提起她的虚弱,但是我还是无法想象那种虚弱会在几个星期内就让一个人离开,我真得无法接受。这整天的心情也不太愉快,偶尔会想到以前与外婆的记忆。

放工回家之后,我拨了通电话给小妹,问她关于那边的情况,她说那时有关胆的疾病,外婆突然在这几个星期内突然身体肿胀了起来,身体也开始变黄了,我想应该是黄疸病吧。知识,我还是我无法想象那一切的一切是怎么发生的,黄到底是怎么得黄?肿到底是怎么的肿?想起这里心里开始难过,梁说这样她在我的记忆里就是完美的,只是我还是那么的伤心。

抱着梁在怀里,诉说着外婆在我以往记忆里的形象,开始悲从中来,原来人的生命真的是那么的脆弱,两个月前的健康模样在两个月后却已不在人世了。还想到当初在中学时的任性,还与外婆冷战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当时的外婆应该是很伤心吧,幸好我没把那份任性延续到现在,不然我想我现在会是后悔万分了。

现在的我,身在异乡,由于时间与距离让我无法陪外婆走她的最后一段路,外婆将于星期五早晨安葬,我愿它能够安详的离去。

外婆,你将用在我们的怀念中。Grandmum, please rest in peace.

Comments

Mum with Hope said…
I'm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dear grandma's passing. Take care my dear frien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