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打保姆

某天,保姆向我投诉说翔打她,我知道翔的脾性,通常他只会对自己认识又喜欢的人这么做吧了,并非有心要去打人的,不过打人依然是件不对的事,我们不应该置之不理,于是我就在回家的路上对翔进行了说教,跟他说不应该打人的“道理”。

我:翔,你不应该打人的,爸爸妈咪都没有教你打人,是吗?
翔:(静静的)
我:嗯,妈咪有教你打人吗?
翔:没有。
我:爸爸有教你打人吗?
翔:没有,他只是教骂人罢了。

呃,樑其实是没有教翔如何骂人,只是他常常因为某件事而骂翔,这其实并不是对的措施,因为这间接的会让孩子以你为榜样,学会如何骂人。所以,我是觉得樑在脾气这方面是应该要改变一下的,免得让孩子学到了就很难教了。这就是身教言教的重要性。

我:你想想,如果我打你的话,你OK吗?
翔:OK。
我:蛤(有点惊讶),为什么OK?
翔:因为我喜欢你,你喜欢我。

看来,孩子最在乎的是不是父母对他的打骂,而是父母到底有没有爱他,只要他可以明确的知道父母对他的爱,他们是可以接受适度的打骂的。当然,我并不鼓励藤鞭教育,也尽量不想以打来解决孩子教养上的问题,所以至今我们都还没有对翔打下手。

我:你为什么要打莲阿姨(保姆)?
翔:因为我不喜欢她。
我:你不喜欢她什么?
翔:我不喜欢她切菜。
我:呃,为什么不喜欢她切菜?
翔:我怕她会切到手嘛。

嗯,这是什么歪理?我也不晓得翔是不是真的担心保姆切到手,不过听他的理由好像他打保姆的本意其实是为了保姆好的,还是他不懂得表达他对保姆的担心,才用自己的方式来阻止保姆呢?无论如何,这还不是对的方法。

我:哦,原来是这样。(不管是否是真的,就暂且相信他吧)不过,你还是不能打人的哦,如果你担心她切菜会切到手,你应该要告诉她。如果她知道你这么担心她,她反而会开心的; 如果你一直打她,而她又不知道你为什么打她,她就会很伤心,很生气的。
翔:噢。

也不知道翔是否有听进去,不过我也明白孩子是需要重复很多次的提醒才会把某些道理记下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耐心的对他"讲道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