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芹.Kidzania KL

这次假期,我们特地计划一天在吉隆坡逗留,就是为了让翔去Kidzania玩玩,这Kidzania是小孩子的theme park,大人只是陪跑的,所以这里的大人票价(RM47)是四岁以上小孩(RM89)的一半,而小于两岁的孩子免费,两岁到四岁间的孩子票价是RM43。当然,有时会有特别优惠,想进场的顾客可以到Kidzania的网站查看当时有怎样的优惠,像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只要带着当天在McDonald消费超过RM20的收据,就可以享用25%的总门票回扣,其实是很划算的。

其实,我们原本的计划是梁带着翔去Kidzania,而我带芹到别的地方走走,在从马六甲到吉隆坡的路上,我就在Kidzania的网络看他们的活动,看到好像有不少给1+year参与的活动,这应该代表一岁七个多月大的芹在那应该不会太寂寞吧,又想到有25%的优惠,而芹也不必付门票,综合所有的考量,我能最后决定我和芹也一起进入Kidzania大开眼界吧。

这一次是翔第二次进入Kidzania,上一次只有两岁多罢了,我记得上一次是我怀芹之前,而翔已经需要付一半的入门费了,所以那时应该是两岁多,翔上一次进Kidzania还只是个懵懵懂懂的小小孩,有还不会听英语,所以也没有玩多少,不过他成功扮演了一次消防员,虽然说花了四十多元只为了扮消防员是有点贵,但是可以让他进入看看也是一种体验吧。我们这次考量了翔各方面的情况,觉得他已经有一些主见了,而且也可以听得懂英语和用英语和人沟通了,所以决定再次带他进入Kidzania玩。

进入Kidzania之后,梁就开始四处看有哪些店是定时征聘的,有哪些店有空缺,就让翔去“申请工作”,当翔拿到了policeboy这份工并当玩了delivery boy后,我就带着芹到Infant Area(Kidzania有一个地区是关闭的,只让小小孩进入),那个地方有两个给小小孩玩的游戏室,一个可让妈妈哺乳的baby room(但只有一个椅子供给哺乳妈妈),还有一个有定时活动的钟楼。首先,我带芹去一个游戏室,那里需要脱鞋进入的,是摆放这比较生活化的玩具,早上我带着芹去的时候,她一直很黏我,不怎么爱自己走,但我觉得那里还不会太肮脏,不过后来梁说他下午带芹去的时候,芹可以在那边和他玩,只是梁觉得那里的地板他起来黏黏的,感觉上不是很干净,我想这是Kidzania需要改良的地方。之后,我又带芹到另一个游戏室,那里不需要穿鞋,有很多不同比较益智型的玩具,芹感觉上比较喜欢这里,可以自己下来玩几样玩具,而梁下午带她来的时候,她也是很开心的样子,看来这间比较适合她。

之后,我在带芹去baby room哺乳前,看到那里的钟楼有时间表,提到1+year的孩子可以参与,我就想哺乳后再带芹来玩玩,只是后来带芹去的时候又刚好过了入场时间了,我就这样错过了几次的入场时间,之后下午梁带着芹的时候,我就提醒他可以带芹去那里玩玩,结果最后梁总结说,那里需要孩子独自进入,所以现阶段还很粘人的芹不太合适参与,其实心里有点小失望的。

现在说说那间baby room吧,整体上还算不错的,只是有点小,就只有一个沙发让妈妈哺乳,这也为什么我可以看到有位妈妈直接在楼梯间哺乳孩子了,我也是因为这样而不太敢在这baby room呆太久,为了就是担心另一个妈妈可能也需要使用,所以无法让芹亲喂的尽兴,也因为这样当天我就发现我左边的乳房有硬块奶塞了,第二天右边的也塞了,这还是芹长到一岁大以后第一次发生的事。

之后将近午餐时间,我就离开Infant Area去看看梁翔父子俩的情况,当时翔正在排队那时间要当飞机师了,在那之前,他已经完成了几个任务了,看着翔在那边排队,不再需要一直粘着我们了就开始觉得他已经在慢慢的长大了。之后,我们觉得分开了用午餐,我和芹一组、梁和翔一组。

和芹吃了午餐后,我就带她到处逛逛,突然间发现消防员的要求年龄也是1+year,我就想可能可以让芹当一当消防员,就想如果她不能“被聘”的话可以把空缺给翔用,于是就抱着芹在那排队(消防员的聘请过程是时段性的,必须提早排队受聘),只是排着排着就觉得这“职位”好像不太适合芹,因为工作人员要求小孩们排队坐在地上,可是芹这么黏人的孩子怎么都不要,一直还吵着要抱,我也就只好在那边抱着她排队,我在想我是否可以和芹一起进入消防局呢?由于我们排队的地方是靠近一间“牙医诊所”,刚好里面的“牙医”在为孩子们示范如何刷牙,可能是最近芹又再长牙了,也为了刷牙这件事纠缠了很久,因此她对这画面很感兴趣,一直很专心的看着牙医在那边拿着假牙来刷。之后,我想芹应该真的是不适合当“消防员”了(可能在窗户外的牙医比较适合她),于是就让翔来当了。事后,我就和梁讨论这消防员和钟楼的活动,它们都标示了1+year,好像说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参加,但又好像不能让父母相伴的规则好像有点冲突,因为怎么有人会期望一个一岁多的孩子离开父母的身边而独自去参与活动呢?上次翔也要等到两岁多才能够勉强的参与当“消防员”的活动。

之后,芹也累了,我又带她到baby room吸奶,睡了一会儿,之后另一个妈妈也要喂奶所以我就只好弄醒芹离开了,我就继续探索着Kidzania还有那些适合1+year的活动,结果看到“医院”有说他们可以当病人,可是工作人员说那个已经不再实行了,突然间网上看到很多的1+year好像都不是真的,以前好像还有砌砖的工作,现在也没见到了,看样子真正适合1+year的还真的不多,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是免费的吧,我想其实四岁以下的选择也是聊聊无几,但还是需要付一半的价钱,好像不太划算。

寻寻觅觅了好一段时间,我看到二楼有一间parents lounge,兴冲冲的我正想抱着芹入内,突然间看见门上贴着“禁止孩童”,我就只好立即止步,那对我来说还真的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啊,看着这么粘人的芹,我心里想我要等到什么时候才可以坦荡荡的走进这人间天堂呢?看来还要等好几年吧。

这样一直抱着芹有好几个小时之后,我就和梁交换孩子,由梁来顾芹,而我就跟着翔,突然间好像如释重负一样,至少手不会那么酸了,我就带翔到Sharp Research Center去当researcher,看着他小小的个子穿着长长的工作服就觉得他很可爱,当时我看孩子们在里面的情形,心里觉得这应该是一份很没趣的工吧,因为只在那听工作人员讲解Air Purifier的功能和看一看内部的结构,我想孩子们应该也只是要赚点钱才去当研究员的吧,看到好几个孩子都只是在那边没精打采的,可是我却看到翔有不同的表现,大好像很认真的听讲解,当工作人员让他看内部结构的时候,可以看到他很有兴趣的探头去研究,只是我就不知道他有听懂多少了。

之后再到McDonald“讨工”当burger maker,等了一段时间终于获得了这份工,之后又在等时间进入店里“工作”,原来要得到一份好的工作还真的是不容易啊。当翔在McDonald上班的时候,我乘机四处逛逛,看到附近的Banananana剧院也有两个空缺可以让1+year的孩子参与,而且父母是可以相伴的,当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正适合芹的还真的是不多,不过那时也已经很迟了,我们也接近回家的时间了,所以也没有让芹参与那活动。

其实,翔在Kidzania还尝试了不少的工作,不过应该也大概是那里的10%~20%巴仙的工作种类罢了,我在这里为他这一次的试工做一下记录。

一、Delivery Boy - 这份工是看到有空位就进去做的,当时三个孩子一组一起去不同的店收集包裹,我想他其实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就只是跟着一位大姐姐一起走,一起完成这份任务,然后一起拿薪水。

二、Police Boy - 这份工倒是挺有意思的,二小小的他穿着警察制服也蛮可爱的,他必须在“火灾现场”维持次序,但是看着fire fighter在那边喷水的时候,他就分心去看热闹了。

三、Vitagen Researcher - 翔对于那些机器的运作还蛮有兴趣的,不过他最开心的时刻还是当Vitagen从输送带里跳出来的那一刻,因为他可以拿到一瓶免费的Vitagen。

四、Pilot - 这个活动我们不能看到他“驾飞机”情况,因为是在另一个房间进行的,不过可以想象很好玩,从与翔交谈中,可以发现他其实是蛮喜欢这个活动的。

五、Slipper Designer - 这个环节是让孩子自己在纸上图出自己想要的拖鞋模样,现在翔的画画和涂色技巧已经有所进步了,可以发现他很认真的填色,而且还图得很不错,他打算把他的拖鞋设计成彩虹色的,他努力的图着,还是最后一个出店的员工。

六、Fire Fighter - 这份工孩子们可以坐上消防车,然后去“救火”,我想应该是蛮热门的工作吧,想上次翔只有两岁多的时候,他的首选工作就是当消防员,我想玩水是每一个孩子的最爱了。只是每一次消防车出动的时候,整个广场就响起了警笛,大概每三十分钟整间屋子就会响一次警笛,听多了还真的是会觉得很吵,尤其是对芹这样的小小孩更是一种干扰。

七、Sharp Researcher - 这份工是由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介绍Sharp Air Purifier,我也不晓得孩子们是否真的听得懂,不过翔倒是很喜欢看到电器结构一样的专心听讲。

八、McDonald Burger Maker - 虽然说是当burger maker,不过像翔这样小的孩子,很多时候还是看工作人员怎么做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做好一个burger,不过翔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拿到了他的那份burger和把它给吃进肚子,翔还把自己当成厨师呢,看来他其实也蛮享受的。

整体来说,Kidzania有各行各业可以让孩子们去尝试,不过有些对翔来说可能是超出他的理解范围的,比如说tax officer,但是整体上这样的游乐构思是好的,可以让孩子对各行各业有所体验,只是其实这样的体验不算是非常深刻的,我想孩子们大多数的目的就是要赚钱,然后拿着赚的钱到Department Store去买东西,毕竟就只是那么的几十分钟的活动,很难让孩子真正的体验做一份工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所以让孩子常常有体验生活的机会会更让孩子成长。

Kidzania的网站:https://kidzania.com.my

Samuel the Police

Samuel the Vitagen Researcher

Samuel the Slipper Designer

Samuel the Fire Fighter

Fire Fighting

漫长的等待

Samuel the Air Purifier Researche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