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特寓言.谁最漂亮

最近,翔爱上了听《甘特寓言》的故事,一套很不错又很有科学意义的书,共有三十六本的故事,我们一开始听的是系列三,也一直停留在系列三,而翔最喜欢的是《树木糖》,这是他百听不厌,我们却读得百无聊赖的一本书,晚上我为他讲完了睡前故事后,他还会要开收音机来听CD念系列三的故事给他听。

因为翔开着收音机,所以我也只好一起听故事了,其实最让我反思的是《誰最漂亮?》这个故事,故事是说“公军舰鸟正鼓着喉咙上的大气球嗉囊,变成又大又圆的鲜红色来求偶,因為母鸟只想跟拥有最大气球的那只公鸟下蛋。而螃蟹卻嘲笑的炫耀着,自己只要用跳舞,就可以贏得一排母螃蟹想要跟他共度一生!不同的生物都會用最独特的方式,发展出自己生存和沟通的最好方式。”

其实,这故事听起来好像没什么特别,不过因为后面还有一段“曾爷爷时间”,他会更深入的讲解每一个故事背后所带来的意思,所以才让整个故事听出它的意义。而在这个故事里,曾爷爷听到了一个鸟类在大自然的规律,他说鸟类界,通常是公鸟运用他们的能量来吸引母鸟,像鼓着气囊、高声歌唱等等,听起来好像是稀松平凡的易事,不过这些动作其实需要耗费很大的体力,而母鸟并不是不会唱歌什么的,只是她们必须隐藏实力来孕育下一代,所以母鸟们都没有公鸟们漂亮。

由于,翔每天都会开《甘特寓言》听,所以我差不多每一天都会听到这段讲白,每次听到我就会觉得人类的母亲已经开始走进了另一个区块了,以前人类的母亲也是把全副心思用在孕育下一代上的,可是自从工业革命之后,女子开始慢慢的走出她们以前的角色,开始也有自己的工作了,而哺育下一代的模式也开始改变了,其实我也不晓得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女性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不过家庭问题也跟着提升,家庭的连结也变得松动了。

最近,我们发现翔行为上好像有些和我们预想的有所偏离,他当然不是坏孩子,不过和我们预期的不一样,好像对功课的概念不是很强,而常常会说一些假消息(我不把这当成说谎)让自己脱离某些责任,常常对芹有负面的情绪,很多的事件让我开始觉得一个家可能真的需要有一个人在那边坐镇,而那绝对不是一个保姆或是爷爷奶奶这号人物,他/她应该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必须能够好好的引导孩子在人生这条路上慢慢的长大,因为只有在最亲的人的引导下,孩子长大后才会对这个最亲的人有所依恋,也会因为这个人让他走在正确的路上。

看到翔现在的情况,我有时会想如果我当初就已经勇敢的选择陪伴他的话,他可能会更好。有时想,连母鸟都了解这个大自然的定律,为什么我就是一直无法发挥自己的母性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