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t Parent Review

四月尾的时候,翔的幼儿园有Parent Review,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向,我们也出席了,过了好久才想到要把这件事记录起来。

当时的review,可以从老师的口中了解,翔在音乐,体育和华语这方面很强,我们也猜到回是如此,而英语和国语方面有待改进,有时我在想是不是翔的华语太强了(因为我们在家都和他说华语,很少让他接触其他语言的机会),这也导致他在英语和国语方面比较弱势。

其实,我们专门为他选一间比较注重英语的幼儿园的原因,也是为了能够让他可以在那接触另一个语言,从我们的观察,翔在语言方面应该是蛮有天分的,不过可能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来让他对此熟悉并感兴趣吧,可能四个月还是有点短吧。

在review的时候,从老师口中知道翔在学校其实有蛮多朋友的,这让我有点惊讶,因为在家我只听到他提起Jae Lyn罢了,所以我一直以为他的朋友只局限在一个人而已,后来知道他其实还蛮受其他孩子欢迎的,双方也会互相帮助,这也让我蛮欣慰的,毕竟梁和我都不是那种社交手腕非常好的人,所以会担心翔比较无法交到朋友。

后来,因为我问起何为kvkv一直在学校的newsletter的国语专栏读到,但却不知道是什么的名称,结果就引来了国语老师Puan Lim出马解释,也因此听到Puan Lim说起翔在国语方面有多不济,她还提起翔握笔有问题,一直无法以正确的姿势握笔,感觉上她的评语都很负面,让梁开始有点担心。

回到家后,梁就不断地反复教翔握笔,还一直要他认ABC,当时可以看出翔突然间感到爸爸的严厉,而有时会害怕得哭了起来,看到翔才三岁半就必须背负这么多的学习责任,不禁为他感到压力,以前的我们这时候,怎么知道这些事呢?是时代的变迁给现今的社会带来这么多的挑战了吗?还是现在的父母“望子成龙”照成了孩子不必要的压力呢?

当时,我有点后悔当初没有让翔就读华德福幼儿园,由于我带翔的方法是在华德福和蒙特梭利两者之前,也因此我也没有特别的勉强翔这么小就必须很会握笔,我也比强逼他这么快就可以认得A到Z,我只希望他可以培养好他的观察力、专注力、自学力、幽默感、想象力、创意思考等,比较抽象但实用的能力,我也希望他可以对每一件事都保持着良好的兴趣,我觉得这一切比任何事都还重要。

不过,我从翔的口风里可以探知,翔其实还满喜欢Puan Lim的,(之前我还会以为他最不喜欢这老师的)有时还会发现他很想复习Puan Lim所教的科目,也常常会提起Puan Lim这位老师教了他什么东西,所以我想Puan Lim可能只是想让我们知道翔的进度,而没有别的恶意吧,而且从翔的言语间,也可以知道他蛮喜欢这所幼儿园的,他也学了很多的东西。

也因为去了这幼儿园后,我可以发现翔最近会比较常拿英语故事书让我们念给他听,当他不了解的时候,会要求我们翻译,而之前他是比较倾向听中文故事书的,看来翔也是有想要学习英语的动力,而也可以偶尔听到他在家会说一些英语,而他对英语的理解能力也比之前高了。还有一件是翔最近的握笔姿势也有所进步了,我想可能翔也知道我们对他有所期望,又或许学校真的很有计划的栽培每一个孩子吧,所以可以看到翔在各方面有所进步。

不过,我还是觉得翔还只是个三岁半的孩子,所以别对他压迫的他紧,最重要的是让他爱上学习新知,这比一切都还要重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