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效能课

前阵子,我为梁报名了共有五堂的父母效能课程,听了梁课后的讲述,大概了解这课程是和李显文的「高效能父母课」这本书蛮相近的,当时我读了这本书的时候也觉得这本书很不错,而且当时还常常拍下一些我觉得很好的文寄给梁读,只是也不知道他有读了多少。

课程里有一堂是说萨提尔的冰山,而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心理学课,让人们自我探讨自己和别人的冰山,这样可以用在亲子与别人的关系上。

其实,看到这课程的时候,我也很想为自己报名的,只是这课程是在周末举办,所以只有梁和我其中一人可以出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一定让梁出席的,因为我至少会花时间来阅读这方面的书籍,而梁是不太会花这样的时间的,而且他很会记事,所以又他去,我俩与孩子的收益程度会更高。

当梁上完了这课程,他真的是学到了不少,尤其冰山那一堂对他来说算是一种获益匪浅的一堂,让他更了解自己的内在感受,现在当他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他会尝试做冰山,他也开始使用一致性沟通,当然他现在还不能真正的达到与己和、与人和、与众生和的阶段,不过他开始懂得探讨内在冰山是好的。

在这些课里,也提起来很多现在孩子的问题,尤其是当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时,就会看到很多的家庭问题浮现出来,讲师也时常分享她所接触到的案例,听了还真的是会担心在过了六、七年后,现在温馨可人的翔会变成什么样子。

讲师也提起了我一直相信的爱的存款,那就是你在他生命里的首十年来好好的陪伴他,为以后进入青春期的他有足够的爱的存款,到时即使你无法扭转他的叛逆,但是你还是可以在他遇到困难时成为他会寻求帮助的对象,这其实是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种存款。当然,你不可能期望他不叛逆,他也最多听你那么一丁点,但那已经足够了。

说到这一切,又要回到了一致性沟通了,如果父母可以时常以一致性沟通的方式来与孩子对话,这样孩子也能够从我们身上学到这样的沟通方式,以后亲子之间的沟通方式才会更融洽。

自从梁上了这课程,他也体会到要把孩子好好的培育成“人”,其实是一件很不简单的是,不是安亲班还是保姆就可以做到的,我们开始有某种程度的省思,最适合陪着孩子、带着孩子长大,教他如何做人的那一位是否应该是我们自己,我们也开始考虑是否应该有一个人留在家里带孩子。

其实,自从生了翔,我就已经开始接触了很多育儿这方面的书籍了,我也为这个问题纠结了五年多了,只是这问题的答案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强烈,一是这课程的影响,二是梁也开始在这方面有了意识,这也成为了最近一直让我反复思考的终身决定。

有时候在想,我的人生也过了这么多年了,也经历了这么多了,现在是否应该把多一点的时间留给孩子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