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

“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是来自齐豫的《飞鸟与鱼》的歌词,意思是说没有经历过是不了解的那种心情,这是一个蛮诗意的形容词,就好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某天,和朋友聊起现在有很多人很迟才生孩子,像我们这样的“过来人”都会劝已经年过三十有没孩子的已婚朋友早点生孩子,只是往往都会被当耳边风。

就好像前阵子,我也劝我的二妹早点为将来计划一样,再迟就成了高龄产妇了,只是她却是以一切随缘来推搪,这就是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因为她还没经历过,所以不知道其实要怀孕并不容易。

就像以前的我,也是“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一样,根本就不觉得怀孕生子是件如何重要的大事,以一切随缘的想法来看待,直到后来流产,才发现原来有个孩子是多么的幸福的事,就一直想要怀孕。

为了怀孕而努力了好久,还一度认为自己是不可能会有孩子的,幸好最后我们还是有了个孩子,只是有多少人可以有这份幸好呢?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来,我可能会选择更早就计划生子了,不必等到自己差点成为高龄产妇了才来紧张。

提早生育计划还可以为自己接下来的生子计划有一些喘息的时间,不必那么的赶着一点要马上就怀第二胎或第三胎了,所以我就告诉我的朋友,那些在年轻的时候生孩子的人真的是太有远见了。

当然,我所谓的提早生育计划也不是早到还没完成学业,没有经济基础的情况下就生孩子,但也不必拖到了三十多岁了才来犯愁,其实我觉得二十多近三十岁的年纪是最好的,因为这时的我们思想上会比较成熟了,对幼儿发展也会比较重视,所以这时候生儿育女对孩子的成长会是比较有好处的。像是我有位朋友比较迟才生孩子,不过她的思想也相对成熟,可以看到她在带孩子这方面很有想法,在孩子的成长与发展上会下功夫,我其实是蛮佩服她这样的好妈妈。

尽管如此,也有些人是年纪不大却已经很成熟了,也有些人年纪不小却仍然不成熟,所以很多事也不能一语概括的,不过我是认为如果一个人真的是有计划生儿育女的话,他就必须了解孩子出生后,他所需要负起的责任,要不然受苦的只是那个无辜的小生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