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成为自己”工作坊

等了好一个月,终于等到了六月六日,尤其从周末起,我每天都在倒数着这一天的到来,五月多的时候就报名了“如何让孩子成为自己”工作坊,当时还在犹豫着报还是不报的,毕竟我现在还在哺乳,要找个地方出来挤奶好像有一点尴尬的,但我的心里是非常想上这类型的课程的,还好我问了问主办单位,他们也为我找到了个挤奶的地方,所以我就选报的这一日的工作坊。其实,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这次在槟城有一整个星期的工作坊,我很想全都上完的,尤其是李崇建老师的三日工作坊,但是由于挤奶的不便,而且我想周末的时候多陪陪孩子,所以就只报名了这一个工作坊,希望他们明年有再来,那我可以全程投入了。

六月六日那天,我已经特地请假出席这工作坊了,挤完奶,吃了早餐后就前往檀香寺,大约八点四十五分抵达,在Facebook看到只有二十多个人出席的工作坊,所以我一直以为就只这么多的人参与,没想到一进入会场,就看见礼堂里摆了不少的椅子,大概算一算,应该有大概两百张吧,我还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出席,当中还遇到了之前为我们讲Psychology of Parenting的主讲者也出席了这工作坊。

后来,崇建老师介绍了自己之后,才发现原来已经有不少人出席过他的讲座了,而且他还是个蛮出名的主讲者,我当时还在想这回我真的是捡到宝了,还好当初最终决定出席这工作坊。

上午时段,崇建老师和志仲老师都说了他们的原生家庭的故事和心路历程,也提前他们如何开始接触撒提尔的,之后就介绍了四个不理智的沟通态度,分别为指责,讨好,超理智和打岔,这是人们应对问题时经常出现的行为,而很少人可以用一致性的行为来面对问题,当然如果我们可以"修炼"到一致性的行为时,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处理很多关系上的问题了,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

而午餐的时候,我向檀香寺的负责人借用场所来挤奶,原本以为将是在某个办公室之类的地方的,没想到他们既然有一些让人住宿的房间,就好像是酒店的房间一样,有电插座和厕所可以洗手,还真的是不错的设施,真的太感谢当局可以为我做出这样的安排,就这样我利用了中午这个一小时空挡来吃午餐和挤奶,时间还刚刚好的。

接着,两位老师们就利用现场示范来解剖这四种不理智行为在家庭纠纷出现时会如何影响孩子和家庭关系,说孩子们长大后如何面对问题时完全就是小时候从父母亲身上学会用不理智行为来解决纠纷。

志仲老师提到他的父母争吵时的情况,每次都是父亲以指责开始,之后母亲就打岔不理会,过一会儿,母亲就会以讨好来结束,这样的剧情就在父母亲每一次争吵时不断的上演,而他就这样从小就耳濡目染的把这些画面记起,最后这也成为他应对争吵的不理智行为。接着,他就带入这些不理智行为如何发生在他的身上,当他还小的时候,他依然需要父亲的照顾,所以每当父亲出现指责的时候,他就会很乖巧的讨好认错;但是接着他慢慢的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进入青少年的叛逆期,他就和以指责来与父亲对抗,最后对抗累了就直接打岔的不理会父亲,就这样冷战了整整十八年,两父子就一直这样的视若无睹对方,而最累的是母亲夹在中间一直讨好两人,希望他们和好。而打破这僵局的既然是在母亲交通意外办葬礼之后的对话,当时父亲老了,吃饭手不稳的把饭吃到掉出一桌,志仲老师就很凶的指责父亲,结果父亲既出现了讨好的不理智行为,这反而弄得他更生气的指责,而父亲就更是讨好。这样的剧情完全就是他小时候所出现的情景一样,但是角色调换了。这也让我不禁感慨我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如何在孩子面前宣泄自己的情绪,最后同一个情绪将会转为孩子宣泄于我们身上,这也是我所说的现世报。

这个工作坊的主题就是对话,亲子间的对话很重要,崇建老师提起以前的教养模式是权威加听话,而这个时代应该以对话来代替。以前的孩子当遇到家长以权威来压迫听话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到山间坐看云起,到溪涧戏水捕鱼,接近大自然与自己链接,得以有独处的时间;而我们这个年代的孩子却很难有那种机会,当遇到权威压迫时,缺少了链接,唯一的链接就是互联网,而那反而会让人内心更加纷乱,孩子的行程表太紧密,安亲班,各种的才艺班已经剥夺孩子独处和自我链接的机会,所以亲子间的对话对于现代教养非常重要。

之后,志仲老师说对话的真正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看到自己的价值,并为自己负责。而对话的基本态度是好奇:不说道理;不给答案;没有目标导向(不引导到自己的期待);不用"为什么"这三个字(因为带着指责与批判);别用"嗯","又","你觉得呢?"。

工作坊也以冰山架构来引导如何做一致性的对话,应该从行为开始,而应对姿态应该从感受到观点,期待,渴望和自我,应该以对方的感受为重。

最后,崇建老师还把撒提尔模式与脑神经科学互相连接,讨论起人的大脑三个部位(爬虫类脑、哺乳类脑和思考脑)的作用,解释人类的脑是由下至上发展的,直至二十五岁后才完全的成熟,如果其中一个阶段发展(尤其是在哺乳类脑发展阶段)不被满足,那么他的脑力的警报(杏仁核)将不能停止,而导致这个人一直处于警戒状态,所以这个人将在以后的岁月出现很多问题,寻寻觅觅那个可以满足他的因子,所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必须给他“爱和自由”的空间,这样他才可以完整的成长。

其实,我感到很佩服崇建老师把脑神经科学也一起链接起来,这也是我这些年来读亲子育儿书的时候,开始也把孩子的发展和脑神经科学一起联合起来的目的,我也很倾向于把这一块也一起带进来,这样才可以更逻辑的解释人类发展的规律性。

这个工作坊大概四点多就结束了,但我依然意犹未尽,很多东西老师们都无法在这一日工作坊里说完,这是很可惜的一部分,明年他们如果再来的话,到时我应该不必再挤奶了,我会尽量参与所有的工作坊,就是周末的工作坊会让我很不舍得与孩子们分开。

讲义
行程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