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年纪大了,好像听到的话题开始趋向健康之类的了,前阵子还说梁的一位中学朋友因为肝癌而逝世;最近又有一位以前的housemate的老公因为肺癌而去世了;而前几天看到一位中学朋友在facebook提到他在今年二月尾被诊断出了大肠癌第四期,现在正接受着化疗,而今天又听到了消息说有个同事也得了大肠癌第四期,现在回乡养病了,这样的消息接二连三,真的是让我一时感到害怕。

周末的时候,带着芹到湖边散步时,看到一个aunty,她说起自己身上开始出现了一些病痛的事,一是她的左手臂无法正常提起,一提就痛,所以很难做很多的事,不能脱内衣、不能洗澡、不能提重物,听起来很不方便,她说这是因为她年轻的时候用很多的手力,提很多重物,做一次过提五、六只鸡的活,所以老了就留下了病根;二是她早前两只手的手指一直弯着无法竖起,需要动手术抽筋才能够恢复正常,她又说这也是因为年轻时帮人家洗衣,一直用指力来洗衣服,所以弄得年老的时候手指无法正常运作。这位aunty说她现在身体出现的问题都是关系到手的,而脚完全没问题,因为她一起时常用手做活的原因。

与这位aunty对话之后,我发现人的身体机能,每一个部位都是有限的,如果你在年少的时候过度操作的话,年老的时候很有可能会状况百出,所以不要因为自己还年轻,而一时逞强好胜的过度运作,日后可能就会因为这样而受苦。

所以,健康也是一样要积年累月的不断照顾,人才会有健康的身体,不要因为年轻而暴饮暴食,或过度挥霍,等到身体再也无法继续正常运作的时候才来后悔。

其实,我想想自己,其实年轻的时候也不太会去理会自己的健康,直到当年流产了才来检讨,希望还来得及慢慢的改进,只是我想我这一生最常用的是眼睛吧,一天看电脑的时间真的是很长,我想以后我老的时候可能会是个看都到的老人了,这还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为我真的很想看着我的孩子们长大,结婚生子,不知道还有眼见到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