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行~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

在我们去高雄的时候,翔即将满两岁两个月了,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可以说很多话了,从他和琦桓一家几天下来的相处,可以发现他并没有问题和他们交谈,而且也可以记得每一个人的称呼和叫出来。

琦桓的母亲以前是个老师,也曾担任学校的補导老师,当我和她的交谈间,我可以感觉她对儿童成长和发展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她告诉我翔在这年龄可以说这么多话,其实是很不错了,在这阶段的孩子通常只会一些比较简单的交谈,还不能像翔这样的“能言善道”,所以亲家公就开玩笑的说翔将可能是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

其实,我想这世上还是有不少孩子是很早就会说话吧,像泗权的女儿大概也是两岁的时候就会说很多话了,所以以翔早说话的进展就判断他可能成为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就言之过早了,而且爱因斯坦也是到了四岁才会说话的。

后来在高雄逗留的最后一晚,翔在亲家的客厅玩耍,把笔筒里的笔一支一支的拿出来,之后还把一支按钮式的圆珠笔拆卸开来,又不断地尝试要把它组装回去。如果是在我们自己的家,我会很鼓励翔这么做的,只是在别人家我会有点担心主人家会责怪。

庆幸的是亲家母是个谅解小孩的人,她还很正面的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提点我们要让翔这么做,还称赞说翔可以在大人们喧哗聊天当中专心的做着他的事,这对两岁的孩子已经是件了不起的事了。就这时,亲家公又说了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这言论。不过,我想每个孩子都可以有这样的表现吧,说翔可能是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应该是过誉了。

最后,在我们离开高雄的飞机上,翔突然发现了好玩的东西-headset,于是他拿着飞机上的headset在我们三个人的坐位间流走着,一次又一次的试着把headset的接头插入座位的洞口中,他就这样的反反复复的尝试着,看到翔这么的认真的尝试,我脑海里不禁响起亲家公“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的预言,我想如果我继续让翔在这样的环境成长,他可能真的有机会成为诺贝尔奖得主。

冲着亲家公的这个预言,我想我是否应该要更认真的考虑当个全职妈妈的决定,因为我对于我们现有的教育制度有点质疑,我觉得现在的教育制度是很难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的。当孩子慢慢的长大,大人们对孩子的宽容也会慢慢的减低,这也是一大抹杀孩子好奇心的凶手,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对翔有多少的容忍心,那我更不能期盼别人可以这样的无条件容忍翔的好奇探索了。

当然,如果我真的决定当全职妈妈,我也不应该为此而期望翔真的有一天成为诺贝尔奖得主,这只是给我们彼此压力罢了,我只希望他能够成为有用的人,懂得自立根生,不容易随波逐流,也不作奸犯科。

老实说,其实每个小孩都有机会是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这要看他从小如何被培育,这两天刚我在playground遇见一个二十二个月大的小女孩,她的肢体动作已经发展的很好了,爬上爬下的灵活度可以媲美两岁多的孩子了,而且她也已经开始会说一些话了,我还可以听得很清楚,这小女孩也有机会成为诺贝尔奖的未来得主。


放耳机洞
放下一个耳机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