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

现在的翔可以讲很多话了,有时会爆出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话出来,让我们又惊又喜。

其实,有时坐梁驾的车会让我提心吊胆的,尤其是出发时间不如她预期的,他就会驾很快,如果前面有车,他就会紧急刹车,虽然他一直自认自己即使驾得快也是很小心的,但是我还是会在一旁担惊受怕。即使有了孩子之后,这样的情形也没有让改掉这样的驾车习惯。

有一天,当梁驾车很快的时候,翔突然间就在他的carseat这样说:“爸爸驾慢慢,不然会a pong(跌倒或撞到的意思)的。”听到翔这么说,不也不禁觉得好笑,我想如果我也劝不动梁这样驾车的态度,那希望翔可以帮得上忙。

除了上述情况,如果梁遇到其他司机驾车驾得太慢,或是没打signal超车,还是一些让他不满的情形,梁就会嘴里吐出一些不文雅的话语,如stupid或WTH之类的词语,像我这么“文雅”的人,其实真的是觉得这种话是不堪入耳的,只是我真的是讲到口干了,甚至也因此而吵过架,也无法阻止梁说出这些话语,有时真的要把这些话当耳边风才能够让我自己活得快乐一点。

只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有时下一代的恶习都是让上一代荼毒的,当翔开始越来越厉害讲话之后,他已经不太需要看我们的嘴唇的动作,就可以把我们说的话给正确的发音了,有时在车上可以出现这样的情形,前面的梁才说完stupid/WTH,后面的翔就跟着重复一片,让我在那边三条线,想纠正他不说又担心这只会弄巧反拙,让翔觉得这词语很有趣,反而越说越多。

现在,偶尔可以听见翔在日常生活中念stupid,这就是从梁那边学来的“好话”,虽然还不算伤大雅,但我还是会担心之后他会越说越多。

从这些事,我可以真的说孩子是父母(和照顾者)的镜子,父母(或照顾者)是怎样的榜样,孩子就是怎样的学习,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应该要常自我检讨,以免把不该传给孩子的恶习恶语都传了下去,以后要改也是一个问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