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智学

最近,读了章有关人智学的文章,说人的成长是以每七年来分配,每七年都有不同的成长与发展,其中每十八年半会出现迷惘期,而人的体力、健康、精神也将在四十二岁之后慢慢的从之前的巅峰期往下滑,而智慧也会在这个点慢慢的升华。对于这观点,我其实是蛮赞同的,尤其是小孩的前七年是更为重要。

还记得我大约十八岁半的时候,还真的是出现了所谓的迷惘期。在中学时期,我的数理科很好,尤其是物理是不需要补习也可以在每个考试中拿的最高分的,而且当时读了很多科学家的传记,哥白尼、伽利略、法拉第、牛顿、爱因斯坦都是我的偶像,曾今幻想可以当科学家,所以当进入大学读工程系时,还一度想要转读科学系。不过,在导师的劝说之下,最后还是继续读工程系了,我想我这种对自己的理想不够坚持是因为在我人生的首七年,一直被家长忽略自己的需要,而一直要依照大人的想法来做事吧。

书本也提起,女子最好别在三十七岁的时候生孩子,因为那是人生的第二个迷惘期,往往那个时候会让一个人质疑自己当时做的事,这对于养育孩子的妈妈而言是一个挑战,她们很可能会陷入事业与孩子之间的疑惑,反而无法好好的以正面思想来教育孩子。其实,我总觉得我的第二个十八年半好像来的有点早,自从生了孩子之后,我也是一直陷入这样的选择,对工作有要求,但是对自己的育儿方针更是要求,弄到后来反而让自己觉得很累,总希望能够选其一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平衡。虽然还没有三十七,但是总觉得心态已经到了,可能正在三十七的时候,会更加的迷惘吧。

接下来就是健康开始衰退的四十二岁吧,只是我想现在的人生活方式已经不再像以前的人那么健康了吧,缺少运动、常吃外食、生活压力、空气污染等等,我想健康衰退的年龄应该会在四十二岁前就发生吧,如果我们晚婚和晚生的话,到时候应该真的会没有精力自己顾孩子了,这也是对父母和孩子的一大损失。

其实从这人智学的观点来看和我的个人经历考量,生孩子真的应该乘年轻的时候生,不过我觉得也别太年轻生孩子,大约三十岁是个不错的,(如果只打算生一个的话,三十出岁也可以)因为这时的父母还有精力,而且思想也比较成熟,也比较能够比较好的应对育儿上的繁琐事,也会有比较好的EQ来处理孩子的情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