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事业

今早,和朋友吃早餐是聊起,李忠伟在奥运决赛只拿了银牌,说到连续两天消耗体能,也因此在决赛是无法大的最佳水平,也说起中国因为有两个健儿(林丹和谌龙),所以才可以对李忠伟使出车轮战。最后结论是,为什么中国有谌龙接班林丹,而我们马来西亚却找不到第二人来接班李忠伟呢?

当然,中国人口多马来西亚这么多,要训练出一个出色的羽球健将当然也比我国来得容易,我国人口没他们多当然有一定的难度。

另外,要训练出一个世界级的羽球选手不是单单我选中了你,我就会重点栽培你,我将确保你将来能够成为世界级的羽球选手,而且也要看选手的资质和努力,而这样的过程往往是会在很多名的候选人(几十名,几百名,甚至几千名)中选出那么几位。如果说从一百名里面选出那么的一位,往往背后已经有九十九名的候选人其实被淘汰了,而那被淘汰的九十九名候选人幸运的话可以有个美好的事业,不幸的话可能就会落为普通的人,失去体育事业也失去在就学年龄考取好成绩的机会,意味着他把他最佳的学习期贡献了给体育,但最后却无法发扬体育事业。当然,这也发生在任何一种体育项目。

其实,我有个同事,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很有体育天分,羽球很不错,在升中学时也被国家队挑选如体育学校发展羽球事业,可是经过考量(当然父母也左右了一些决定),最后决定不继续他的“羽球事业”了,而在普通中学就读,最后也没有成为国家队的一份子,也无望接班李忠伟,当然接班李忠伟也要看他的潜能了,从他口中知道,其实像他这样的孩子有很多的,往往都是要在他升中学的时候就做出那个决定了。

进入国家队,意味着你打中学生涯时间将大多数集中在体育培训上了,而读书、做功课将成为你人生中次要的选项,这也代表你可能不再能够考大学,可能就当不成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了。当然,如果你成功了,你将成为像李忠伟这样的全民英雄,你也有机会往教练或与体育相关的事业迈去,只是如果你没往那方向迈去,那段中学时期可能就等于白费了。

试想想,如果你是那个有体育天分孩子的父母,你会让孩子做什么样的选择呢? 我呢?我会这样的对孩子说,除非你真的是非常优秀,不然就别把体育当成你的终生事业,只是我们不知道孩子有多优秀,又会说一山还有一山高,最终结论应该是会让他放弃。唉,我想很多传统的父母也都是这样吧,这也就照成了现在后续无人的局面了。

小学的我,曾经是篮球校队,也有学钢琴,可是上了中学,为了把全副精神放在学业上,而不再参与体育了,看到以前的篮球教练会掉头跑的那种,害怕他要我去打球;接着,也为了读书而放弃了钢琴。我想,还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吧,很佩服我的两个妹妹,可以为了他们的梦想而坚持画画和音乐。

其实,现在的我又后悔当初放弃了钢琴,不过那是我自己选择放弃的,不能怪人。只是,有多少的父母会“帮忙”孩子做决定呢?

然而,不是每个在中学进入国家队的孩子都会失去学习良机的,我就有一位朋友进入国家对了,可是还能够考得很好的成绩,进入大学就读,现在是个工程师了,只是最终没有往体育事业发展,一样过得很好,而他也拥有一段曾经效劳国家队的回忆。所以,我想很多时间真的是要取决于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自制能力了,也要看他的人生际遇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