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

翔上学也有一个多月了,可是到现在每天下车的那一霎那还是会有那种难舍难分的情形出现,这个星期更是夸张,每当车一停在学校门口,他就马上自己松开seatbelt,然后往与老师相反的方向“逃”去,看上去就好像一只小老鼠在老鼠洞里躲避猫的追杀一样,拼命的往里逃,最后猫还是成功的把老鼠给抓下车了,这画面让我想到Tom and Jerry的卡通片。

其实,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翔的那种分离焦虑,最近他每天早上或下课后,都会告诉我他在学校很想念我们,这真的是很让我感动,现在我长到这么大了都已经很少像他那么的想念我的母亲了,我应该好好的珍惜他现在对我的依赖吧。他的这份分离焦虑让我想到好几年前梁到美国relo的时候,我们分离了好久才再次相遇,并在游完了洛杉矶后的那份离别的哀伤,当时都已经那么大的我们,也会因为分离而感到伤心落泪,我又怎么可以阻止这么小的翔不为了分离而哭呢?

今天的他,在学校应该是遇到了什么不快的事,上车之后闷闷不乐的,可以看到他的睫毛上也有一点点的泪水,在车上很亲昵的牵着我的手,就好像不想和我分开一样。后来到了保姆家,他也不想进屋,还说要和我们一起去公司,看来他当时真的很需要我们,只是我们都要上班而无法陪他,我们一直在想他今天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呢。

虽然翔现在上幼儿园是四岁班,不过他是年尾的孩子,实际年龄其实是三岁多罢了,上当年的我将近五岁才开始上幼儿园的,现在的孩子似乎比较可悲了点,这么小就要开始承受这种分离焦虑,这么小就要开始学习独立了,这么小就开始没有家人陪伴着身边,自己最信任的父母都必须工作而不能常常见面,这也难怪翔最近会常常跟我说他在学校后保姆家的时候都很想念我们。

最近,在看着一些关于三到六岁学前儿发展与成长的文章,提到一些这年纪孩子所需要的关注和培育,让我觉得安亲班绝对不是这个时期孩子该有的归宿,当然如果有一个可以完全包容孩子的保姆照顾是最完美的,只是这样的保姆是千载难逢啊,连一个母亲都很难办到那样的包容,我们又怎么敢要求保姆做得到呢?其实真的会觉得如果这个时期有个耐心、有爱心和包容的父母可以陪着孩子成长世间最完美的事。

p.s:晚上的时候,我和翔临睡前的交谈,问起他在学校的事,他说他只是在下车的时候哭了一会儿,之后就没有哭了,连在等我们接他的时候也没有哭,看来我们应该是太过sensitive了,他应该是太累了,所以才看起来不开心吧。而且,当我问起他对上学的想法时,他说他喜欢去学校,也说喜欢学校里的老师,只是在下车的那一霎那,他还是不能让自己不哭,还说他在学校很想念我们,看来他是在分别的那一霎那突然间悲从中来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