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第四天

在去学校之前,翔已经没有说不要去学校了,可能他已经知道将发生什么事了,又还是他知道不管怎么说,他都没有选择的余地。今早刷牙的时候,他还扮演学校的场景,说刷牙要queue的,结果我就让打“queue”了之后,才开始帮他刷牙,早餐的时候,翔也是很配合的吃早餐,一些都很顺利的进行。

今天,梁要帮忙朋友载他的女儿一起上学,在去朋友家的路上,翔还是有说有笑的问了很多问题;到了朋友家,他的女儿因为要坐陌生人的车而害怕,哭了,这也致使翔的情绪被影响,他突然间变紧张起来,不再说任何的话,这也是我们预料的事,毕竟整个过程已经有异与之前了。

在抵达学校的时候,翔一直都没有哭,知道被带下车时,才哭出来,我想朋友女儿的哭也影响了翔的情绪吧,不过我们可以知道他这次的哭已不再像之前的那么恐惧了,他应该是因为情绪被牵动了才哭的吧,不过我们已经放心把翔交给老师来处理了,因为我们相信他的老师会很好的安抚他。

今天比较迟一点抵达幼儿园带翔,一是朋友的女儿比较迟下课、二是塞车,当我们接翔的时候,他是一脸笑容的,还撒娇的要我帮他那书包和要梁抱他,老师跟我说今天翔愿意进课室了,不过偶尔还是会哭,但已经没有之前的那么惨烈了,说他应该是开始ramp down了,过不多久应该可以很好的融入学校的,老师还说他对music and movement比较有兴趣,这也是我意料中事,我可以发现翔多那种可以亲身参与的项目感兴趣,像是music and movement、art and craft,我想等他完全融入学校后,应该也会很喜欢他们的PE activity。老师还提起,今天翔比较黏Teacher June,其实我觉得这是件好事,可以让他对多几位老师有依附感,会让他对这所学校更有归宿感,免得某位他黏的老师突然间没上班,反而会让翔又再陷入分离焦虑。

其实,我也没有非常介意翔到底有没有完全学习到学校的项目,只要他喜欢这间学校和老师,以后他就会对他们的课程越有参与感的,所以我为他选学校时,前提在于那间学校拥有好的老师,而非学校所提供的课程,老师其实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没有能够捕抓孩子的心的老师,再好的课程也没用,当然这所幼儿园的课程也是很不错的,是我很喜欢的课程。

之后,在临别前,老师还给了翔一个飞吻,翔也很开心的换了个飞吻,可以看出来。路上,问翔当天发生了什么事,他最记得的是他的snack time吃饭和当天没有做手工,我想他还没有准备要向我们分享吧,等周末我们有更多时间在一起时,才慢慢的让他告诉我们。

在送朋友女儿的回家路上,梁和翔出现了一下的交谈。

翔:姐姐也和我一起去莲阿姨家?
梁:不是,姐姐回她自己的家。
翔:她的妈咪在家里等她?
梁:不是,她的妈咪在做工。
翔:姐姐一个人在家不害怕?
梁:不是,姐姐家有人和她一起。
翔:谁?
梁:她家的maid。
翔:那个maid不会把她抓掉?
梁:=.=",不会。

我们在想,翔这么怕去上学,难道是害怕老师们把他抓掉?他怎么会有这种被抓掉的想法呢?

根据我们对翔的了解,我们知道翔已经开始适应学校的生活了,也开始适应和我们(还有保姆)的短暂分开了,我们预计他应该需要大概多一、两天就可以完全融入学校了,我们也知道翔是那种一旦融入了就会好的孩子,即使是农历新年的长假后,他应该也不会再陷入这种分离焦虑的状况了,希望我们的差测是正确的吧。

当我们回到家之后,翔突然间很起劲的唱歌,其中有一首是“why? why? why?”的,他说是从学校学来的,只是我还猜不到这到底是什么歌;后来,翔在临睡前,问我'a'是什么,我就把上次和他一起oreintation时老师教的告诉他,他说这也是在学校学的,只是我想这不是上个星期学的吗?难道老师今天又再为他们复习吗?

我想老师们应该认为我们是那种紧张型的父母吧,每天都向他们追问翔当天如何和有没有哭之类的,其实我们只是想要更了解翔的心情,这样在家里也可以知道要用什么方法来与他沟通,并纾解他对上学时的分离焦虑的情绪,当知道他有所进步时,也可以做出适当的鼓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