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第四天

今天,是翔上学的第四天,也是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堂课,昨天梁陪翔的过程有一点失败,刚开始他们已经达成协议说翔可以自己进课室的,可是由于当天变成了体育课,所以整个程序都乱了,又看到有位孩子哭着被硬硬的包下车,让翔感到失去安全感,反而害怕梁会离开他,而不肯离开他。

由于,我下个星期会很忙,大多数的时间会由梁带翔上学,所以我就想今天我就陪翔一起去学校吧,我心里已经做好要陪他进课室的准备了,尽管我在车上一直尝试说服他自己进,但我要求他要自己处理所有的活动,我只会当旁观者,只是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听进去。

到了学校,我们就像之前那样的做健康检查和脱鞋,只是孩子们都在外面的空间玩起了LEGO,翔也就坐在那一起玩,之后才收拾、clock in。在课室前,我问翔可以自己进去吗,他说要我一起进去,我也没有拒绝,毕竟我想今天应该是我最后一天陪他了,就让梁下个星期当坏人吧。

唱歌的环节,翔也是大多数处于观察的情况,即使很多歌其实是他会唱的,他也没有特意跟着唱,我打算今天只是静静的在那边陪他,不要太多的发言,让他自己来和老师们互动,只是观察他的动静,可以发现他还是很喜欢看Teacher David弹琴,我看得出来他很想跑到琴边观看。

之后,由Ling老师和Teacher David带课,他们很好的控制着整个班,虽然还有两个孩子会哭,但是可以发现他们都成功的安抚他们,今天是翔那整个班最有规律的一次,反而听到另外两班时不时的传来孩子的哭喊声,更显得这班比较安静了,而前两天一直在哭的女孩,今天变了一个样,不再哭了,也看见她有参与班上的活动,我心里就想可能真的需要放手让孩子自己适应这样的坏境,等待着他脱胎换骨的那一刻。

今天,两位带班老师教的是动物,他们拿了长颈鹿、大象、狮子、老虎和豹的模型给孩子们讲解,我只是静静的在那边看着翔,不去插话或做任何鼓励他参与的举动,就让他自己去行动,结果可以发现慢热的翔到后来慢慢的被老师们的讲解吸引了,和同学们做了同样的前倾动作,我想这是一个小进步吧,虽然他中间会拿着一些模型来和我交谈,但我也只是静静的回他一笑。

接着,他们做手工,用蜡笔图老虎,我也只是袖手旁观的让翔自己图,中间他有要求我和他一起图,我依然让他自己来,他也可以自己图,之后他们就用黏子来黏a字,他也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但他要求我为他把苹果图案黏在纸上,我就帮他着一个忙),看着他自己进行手工的身影,我真的感觉他长大了,心想可能他下个星期就可以融入这所学校了。

昨晚手工后,就去洗手、snack time了,今天吃love letter蛋卷,翔很喜欢吃,所以向老师要了第二根,他还记得老师之前说如果学生还想要就要举手,所以他告诉老师说他还要后,他就在那边举手(只是老师们没看到他举手的动作),我觉得这画面很可爱。

Snack time之后,就是唱歌道别时间了,翔也只对Teacher David弹的琴有兴趣,看来以后可以让他学音乐。回家的时候,翔突然间想玩玩具,只是我有担心这回破坏他们的程序,就要他自己向老师要求,结果老师允许了,我就留下一阵子让他玩,他拿起他第一天就很想玩的那样玩具来玩,在那边玩了一阵子,后来Teacher David就来和我聊天,我就问他下星期是否可以就这样的让翔自己上课了,他说他们会处理的(即使他哭),我想下星期我们真的要放手了。

最后,Teacher David就负责带翔完成dismissal procedure,翔也很愿意的让他牵着手一起做整个程序,我又再幻想下个星期翔应该可以顺利的自己上学了。出了校门后,我就告诉翔,我下个星期会很忙(我真的会很忙),不能陪他上学了,问他可以自己上学吗,他说要爸爸陪两次,这代表梁可能还需要陪多一次(因为梁昨天陪一次了),我就告诉他自己和爸爸“谈判”吧。

到现在为止,我觉得翔和Ling老师还有Teacher David比较合拍,可能是因为他们是讲华语的缘故,也可能他们比较会安抚孩子和带动气氛。

送翔到保姆家后,我突然觉得翔下个星期的某一天应该可以自己上学了,这让我不禁觉得陪孩子的时间真的是太重要了,我应该要慎重考虑老二出来要做怎么样的决定了。

翔黏的a
翔图的老虎

备注:当翔用黏纸黏那a时,其中有一个圆圈黏的超出了界限很多,我可以观察到她对那个圆圈黏的很不满意,只是已经黏下去了,就无法重来了,所以我可以看到他接下来的圆圈也黏的小心翼翼的。结果,当他回家后,拿这作品给梁看时,翔就说有一些黏错了,还指出那些黏出线的圆圈给梁看。其实当我看到他可以自己把这些圆圈整齐的念下去时,我还真的有点惊讶,如果不是我亲眼见证的话,我还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他做的。而那些空白处是因为老师提供的黏纸用完了,我想如果老师提供足够的黏纸,翔应该可以整齐的把所有的空白处黏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