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之鱼26

第九章 - 解结 (下)
+++++++++++++

婚礼结束之后,天明约女儿出外散心。一路上,两父女一直保持着沉默,毕竟双方分离了太久,一时之间很难越过筑在他们中间的那道鸿沟、那堵坚墙的。

当他们到达了一个凉亭时,天明提议在那里休息。坐在凉亭里,天明将一直拿在手中的一本笔记本交给秋仪,对她说:“我回来之后,听小凯(谚俊的奶名)说了,他说你因为一些问题,而拒绝了一个男子的爱。在跟你走了那段路之后,我感觉得出你心中的迷惘。我想,你应该是很爱那个男子,只是心中有结。所以,我想试着为你解开那个结。小鱼,也许这笔记本是一把钥匙,可以帮你解开心中的结吧。”

“这是?”秋仪不解的问。

“这是你妈生前的日记,是她在临终前交给我的。”

秋仪翻开了那本日记,一页一页的看着里面的记述。日记是开始于燕白婚前与一位叫史密斯的男子的恋情,非常惊讶的是这日记还会发声的,因为,天明在一旁诉说着。

“我想,你应该已经知道了,我跟你妈,是因为为了维护一综商业的利益而结合的。你妈小白从小就有着美术天分,当年她在英国的一间大学修美术系的,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她的初恋情人,史密斯,那位史密斯当时是修法律系的。小鱼,你也认识这位史密斯的,就是那位从小你就一直叫他史密斯叔叔的辛律师。

当年,他还只是个靠着奖学金上学的穷学生,因为背景的悬殊,所以燕氏家族的人都极力反对这对情侣交往。他们曾经用尽了很多的方法阻止小白和史密斯的往来,其中有用金钱攻式,恶势力要胁,甚至还说要让他拿不到奖学金。可是都没有用。这些,我都是从小白的日记里得知的。

刚好,当时燕氏家族正打算在亚洲扩展家族生意,就找上了我的协助,当时他们看到我还未婚,又只长小白五岁,再加上燕氏家族并不想看到女儿最终跟当时还是穷途潦倒的史密斯结合。所以就提出了与我来场商业联婚,把小白嫁给我。

本来,我是觉得很不妥的,毕竟没有相处过。只是,在看到小白的第一眼的时候,就让我觉得惊为天人,我自己已经不自觉的爱上了小白。那时,我终于知道一见钟情是什么意思了。而且,我也不知道小白和史密斯的事,就立刻的答应了这综婚事。

直到结婚不久之后,我在无意间看到了小白的日记,才知道了她与史密斯之间的这段梁山伯与祝英台之恋情。到了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有一个叫史密斯的人存在,还知道了,原来你母亲一点都不爱我。后来,她从洗手间出来时,发现了我翻看着她的日记,就对我大发雷霆,从此我就再也不敢看她的日记了,即使它就在我眼前。当然,不单单是因为怕小白生气,我也没勇气再看到小白不爱我的事实。”

这时,秋仪在燕白的日记里看到她这样的写着:“那个男的,既然看了我的日记,我把他给狠狠的骂了一顿。不过,我想他一定会很痛苦吧,因为,他现在终于发现了,原来我一点都不爱他。当一个男人知道自己的妻子并不爱他时,他会有怎样的感受呢?我想,应该不好受吧。这是他自找的,因为有他,我才会被逼与史密斯分离,没有史密斯在身边的日子里,我过得多么的不快乐,他这么一点点的痛苦,怎么及得上我所承受的不快乐呢。”

天明继续的讲述着:“当我看了小白的日记,知道了小白其实一点也不爱我之后,我真的是如她所说的那样,很痛苦、很难受,因为,我是多么的爱着她,而她却…。唉,偏偏不爱我,而且,心里还有另一个男人。我发现自己的自尊心严重受损。

几天之后,我便做出了一个决定,我决定让她走,留着一个不爱自己的心,我做不到,更何况,她还有心上人。虽然,我是这么的爱她,只是,爱一个人不是要让她幸福快乐吗?

不过,为了韩家的香火,我请求她在为我生了两个孩子,并在最小的孩子五岁时才办离婚。我之所以做这决定是有原因的,当时我已经深深的爱上小白了,不可能再与另一个女子结婚了。而且我是真的希望,能够与小白有孩子。两个孩子的话,离婚后我们可以一人抚养一个孩子。之所以要等你五岁之后,是为了可以和你相处至少五年。

当时,我向她提出这协议时,我对她说反正我们都对彼此毫无感情,就在第二个孩子五岁时离婚算了。我之所以这么说,是为了维护自己所有的男性尊严。既然她都很明显的不爱我,我怎么能厚着脸皮说我爱她呢?这并不是我的作风。为了可以离婚,小白当然愿意,而且,还是毫不犹豫的答应。当时,我看到小白露出了欢愉的表情,我的心真的被刺痛一般。因为,小白是多么的想离开我。”

秋仪看到母亲写着:“今天,那男人找我谈了一庄协议,他说他其实也并不爱我,还说想和我离婚,不过必须等到第二个孩子五岁时,才能签离婚协议。为了能够离开他,我当然是接受了这协议,因为两个人都对对方没感情的话,就不用结婚了。为了跟他离婚,我一定会非常的努力做人的。”

天明回忆着说:“一年多之后,小白就有了你哥哥。可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我细心的照顾下,小白既然会爱上我。当时我是不知道的,这些事,我是从她的日记里知道的,这已经是她去世后的事了。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都爱着对方,却又偏偏不知道对方也爱着自己,而且,还是以为彼此讨厌着对方。她没说,我也没说。

在生了小凯之后,我就觉得小白好像并不想再生孩子了。当时,我只以为她生了小凯后,身体累。可是,后来看了小白的日记之后,我才知道,她再也不想和我离婚了,所以就这样一直逃避着。”

燕白的日记这样写着:“怎么办?天明对我太好了、太温柔了,他这样对我,让我渐渐的爱上了他,可是他却不爱我,这让我好痛苦。每当我一想到,我们将在第二个孩子五岁时离婚,我就很不舍,就一直抗拒着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可是,今天我获得怀有第二个孩子的消息,我的心,突然间很失落,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五年多后,将要分开了。我不想离开天明,却又必须离开他,因为这是我们彼此的协议。”

天明继续的说着:“在小凯三岁的时候时,小白怀了你。当我知道了这消息之后,心情也是跟你妈当时一样,很失落,因为,这意味着分离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在你出世之后,我就开始找着史密斯,那时,他已经是一位有名的律师了。我经常请史密斯来我们的家,让小白跟他有再续前缘的机会。可是,当时我不知道小白已经爱上我了,而对史密斯只是以朋友看待。”

燕白这样写着:“今天,天明带史密斯来我们的家。看见了史密斯之后,我并没有感觉到爱的激荡,我才真正的发现,我心里所爱的是天明。至于史密斯呢?朋友,他给我的感觉是朋友。为什么天明要把史密斯带来我们家呢?看到天明有意无意的把我往史密斯推,我开始发现了,他是想撮合我和史密斯。这样,让我更确定了一件事,原来天明并不爱我。现在,我终于尝到了爱人却不被爱的感觉,好无助、好辛苦、好难受。”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我明明是爱着小白的,却偏偏要装做很大方一样的把小白让给史密斯。明明爱着她,却为了男人的尊严,不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因为,我也一直这样认为,她不爱我。

终于到了你五岁的时候,我们这两个明明相爱的人,却因为不知对方的心,就这样的被自己给分开了。

当时,燕氏家族是极力反对这庄离婚协议。后来,为了不让小白在燕氏家族成为罪人,我答应燕氏家族的人,即使我与小白离婚了,我还是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们的。可是他们还是大力反对,还找来了史密斯相劝,但是,在我和小白的坚持下,因为我们一直都这样认为,对方都一直不爱自己。最后,燕氏家族也终于无奈的答应了。

当年,我之所以选在史密斯面前办离婚,就是要让史密斯知道,我和小白已经离婚了,已经结束了,那么,他们这对有情人终于可以成眷属了。

可是,我没想到,离婚后,他们并没有在一起。但是我却没有去深究。”

燕白写着:“离婚后,我到了大乐园。原本想,这世上并没有永恒的事情,爱情也包括在内,所以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把天明给忘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忘不了。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到了好多地方度假,本以为能够忘的,印象反而更加深刻。每到一个地方,总会不自觉的想,如果有天明同行的话,情况会是如何。现在,我才发现世上还是有永恒的,就好像我对天明的感觉,对他的爱。有时,真的在想,有他同行的路途真好。可是现在…”

“直到小白重病入院之后,陪伴她的三天里,我看着这本日记,才发现我们的错过。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的后悔。在小白走了之后,把她火化,将骨灰分成两份。照小白的遗愿,一半送到了燕氏家族,另一半自己留在身边。然后,我决定放下这里的所有职务,交由小凯全权处理,带着小白的另一半骨灰,遨游四海,走遍千山万水,完成她在生前所想,两人一起走天下。虽然现在已经天人相隔了,不过,带着小白的骨灰,我好像感觉她就在我身边。她生的时候,我们无法一起共游,但是现在,我们却是在一起了。”

这时,天明从腰间的袋子掏出了一个小瓷瓶,细心的抚摸着,深情的说道:“小白,我已经把我两的离婚协议书烧了。现在,我们仍然是夫妻。未来的日子里,你不会再寂寞了;有了你,我也不寂寞了。如果有来生,希望我们仍然可以成为夫妻,一对不把爱埋在心里的夫妻。”

看到父亲这样的深情对待母亲,秋仪一时心里感动,不知触动了什么,眼泪已不自觉的流出眼眶。

过了好一阵子,天明继续说道:“当我把小白的骨灰送到了燕氏家族时,小白的父亲跟我说,当年他已经看出其实小白对史密斯的感情只是一时的情感冲动而已。少女情怀总是诗,只是一时的憧憬,怕她陷得太深,最后发现那并不是爱时,会因憧憬的破灭而受伤,所以就极力反对。后来遇到我之后,认为我是能让小白幸福的人,才会把小白嫁给我。其实,在我们决定离婚之时,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燕氏家族的人和史密斯都知道我们是互相爱着对方的,所以一直尝试阻止,却…,唉。”

天明恢复了正常的语气,说道:“小鱼,如果爱一个人,就要勇敢的去爱,不要藏在心里,顾忌着这个,害怕着那样。不然,很有可能会像爸妈一样,错过了对方。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因不说出那句关键的字眼,生生的分离。”

秋仪无言的望着父亲,心里的结好像在慢慢的松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spend Junior

最后一天

国歌和州歌